首页
了解海曙海曙概览海曙概况

海曙概览
海曙概况
A Survey Of Haishu
简介
           


               

  海曙区位于宁波市的中心区域,东临奉化江,北濒余姚江,西与余姚市接壤,南与奉化区连接。全区面积595.2平方公里,2023年末统计全区户籍人口64.3万人。                

距今近1200年前,明州刺史韩察在三江口建立子城,标志着宁波建城的开端。境内有始建于唐长庆元年的鼓楼海曙楼,海曙区因此而得名。                

海曙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遗存丰富。散发着四百余载翰墨书香的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是宁波的城市印记和文化之脉;千年月湖,是宁波市中心开放式的江南山水园林,十洲胜景,人文荟萃,素有“浙东邹鲁”之美誉;始建于唐代的它山堰,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四川都江堰等并称中国四大古代水利工程;梁祝文化园,是中国古代四大爱情传说梁祝故事的发祥地……海曙,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处处镌刻着历史的印迹,时时散发着文化的气息。                

海曙的西南,是“物色甲东南”的四明山麓,这里有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竹海、中国最美的赏樱基地、中国最大的赏桂佳处,有以碧水龙潭而著称的五龙潭风景名胜区、自然清新的天然氧吧绿谷龙观。龙观禅那、法曼庄园、向阳舍、枕溪山房以及南塘阅居、隐逸月湖、书房、正房客栈……这些或深藏在山乡村野,或隐匿于市井街巷的民宿客栈,无不成为当下放空心灵、寄托情怀的时尚,是现代版的“小隐于野、大隐于市”。                

作为宁波中心商贸商务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海曙还拥有浙江省首家五星级酒店南苑饭店、宁波的城市客厅天一广场、宁波的“香榭丽舍”和义大道、“浙东第一街”中山路商业特色街,以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南塘老街、月湖盛园、鼓楼沿……均以不同的姿态绽放着时尚的魅力,以休闲的名义诠释着甬式慢生活。                

到海曙旅游,不是那种浮光掠影的走马观花,而是刨根问底的探索发现。用心去体验,让心灵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