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鼓楼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4-12

2017年,鼓楼街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围绕本单位主要职责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建好公开阵地、增强公开成效,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从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一)建好阵地,强化保障,高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鼓楼街道努力拓宽公开渠道,设立“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三个板块,联合下辖社区网站,形成“三位一体、两级互通”的宣传矩阵,发挥网上信息公开的聚合效应。同时,强化硬件设施建设,配置了专用的电脑、电话、打印机等必要的办公设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此外,优化信息公开队伍,配齐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并不断督促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一年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明确责任,完善机制,从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鼓楼街道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职责,党政办公室作为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严格信息公开程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审核贯穿公文生成全过程,实行办公室、街道领导二级审核制,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补充、调整、发布等工作。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信息更新程序、申请公开程序、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信息统计工作等各项工作机制,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机构职能。

(三)围绕热点、细化分类,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鼓楼街道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根据群众关注热点,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着力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将公开栏目划分为图片新闻、近日要闻、法规文件、地区介绍、财政预决算、食品安全等六大块,加大了政策、资金、安全等方面的公开力度,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比如在食品安全领域,将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处置的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鼓楼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24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5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66条。各类信息以政府网站形式公开的,包括法规文件类57条,工作动态类448条,通知公告类2条,财政预算、食品安全等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17条。此外,在政府网站上回应公众咨询信息1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鼓楼街道2017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鼓楼街道2017年度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街道将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由街道信息公开分管领导继续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中的不规范行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街道各类政务动态工作的宣传面还不够广、宣传力度还不够强。下一步,要加强社区、商圈的政府信息公开及宣传阵地建设,便于公众更快捷、更全面接收所公开的信息,同时,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官方微信等载体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

2018年,鼓楼街道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曙区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强化对信息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团队尽心尽力尽责;进一步完善工作平台,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海曙区鼓楼街道办事处

2017年12月12日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