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春天里·赏春色丨如何让“第一杯早茶”芳香四溢

发布时间: 2024-03-28 17:06:07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一望茶园景色新,嫩芽片片不着尘。走进鄞江镇它山堰茶园,40余位茶农们从清晨就开始采茶,她们用巧手采撷下“乌牛早”嫩芽,娴熟地放进茶篓里,只为赶上节令,确保海曙“明前绿茶”抢“鲜”供应市场。

连日来,海曙2万亩的茶园迎来了“明前绿茶”的最佳采摘期,各地茶厂抢抓时令赶“早”供应市场,将鲜活的乡野气息带给每一个喜欢品茗春意的人。


作为“海上之路启航地”,海曙茶文化历史悠久,茶生产商、经营商逾百家。在这样的文化与商业氛围下,独具“嫩、鲜、甘、醇”的海曙“明前绿茶”如何做出新文章?又面临着怎样的发展难题和行业机遇?我们从海曙“明前绿茶”里捕捉“春天的味道”。

现场:一批精品春茶抢鲜来

“明前绿茶”是指在清明前采摘的茶叶,是最早上市的一批春茶。粒粒饱满的茶叶在85℃水的冲泡下,入口鲜醇,入喉回甘,这就是“明前绿茶”贵的由来。海曙的“明前茶”依托四明山脉得天独厚的气候和优势,种植的“乌牛早”品种茶叶叶叶精华。

有别于其他地区茶园,规模化的海曙茶园随处可见杀虫灯、黄板、性诱剂等物理和生物防控方法,使茶树在栽培期内远离农药使用。“我们在后台就能收到茶园害虫发展动态、种类和趋势图,从而科学地进行虫情预测预报、制定标准化绿色防控流程。”区农技专家王婉强说,这就保证了海曙茶叶健康绿色的品质。

好山好水育好茶,更离不开好的制茶工艺。“海曙制茶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天气晴朗,茶叶的色泽鲜活,香气鲜醇。”宁波市海曙区它山堰茶叶专业合作社成员唐军良介绍,绿茶制作工艺中的“杀青”环节十分注重温度,稍不注意就容易出现不愉悦的青涩味、苦味。

加工厂内机声隆隆,那些刚采摘下来的鲜叶经过一道道工序,趟过一台台设备,20多个小时内,历经摊青、杀青、理条(揉捻)、烘焙、提香等环节,“死去活来”多次,新鲜的“明前绿茶”出炉。

“茶叶贵在早,贵在稀少。物以稀为贵,通常是茶叶越早,外形控制越标准,价格越高。”唐军良说,目前出产的第一批“明前绿茶”通过“它山堰”品牌销往宁波及周边等地,售价为3000元/公斤。

困境:制茶成本高销路有限

“明前绿茶”走俏,茶企却忧喜参半。

“春茶采摘很珍贵,需要一芽一叶认真地采,不能一把一把地抓,普通的茶农一天能采摘个2公斤左右,有100多元的收入。像我们这里有个20多年的采茶能手,能有200多元。”唐军良感叹,今年海曙“明前绿茶”的平均售价与往年相差并不大,但人力成本提高了不少。

原来,今年2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和冻雨天气,让海曙多个茶园的春茶刚吐露的新芽遭受霜冻,导致海曙开茶期比往年来晚了一周。“这一‘晚’,加大了我们的招工的难度。”章水乡贤、宁波皎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永峰在“明前绿茶”采摘前,就已经预料到今年的采茶成本还要上涨。采茶期内不仅新茶上市要“竞速”,用工市场也要“抢人”。海曙采茶期晚了,意味着招工更难,人力成本更高。

“成本高了,但我们依旧要靠品质和稳定价格留住客户。”唐军良表示,近年来,购买“它山堰”茶叶基本以一批爱喝茶的本地“铁粉”为主。为了留住他们,在保证品质工艺的同时,商家只能牺牲自己收益,用“稳价”来维持销路。

此外,从茶叶的品牌影响力和总体产业规模来看,与省内的湖州、杭州等地区相比,海曙也有较大的差距。

海曙的茶园主要分布在四明山麓,位于横街镇、集士港镇、鄞江镇、龙观乡、章水镇五个镇(乡)。“早些年,这片区域的茶农们以散户为主,各自为战。近年来,在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南塘河’、‘它山堰’等公用品牌有效地将海曙茶品进行整合,收到一些成效。”海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是,海曙茶产业的名声远不如“西湖龙井”那般响亮,拓展茶叶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破题:统筹融合扩大影响力

把“早茶”做成“好茶”,海曙品牌茶叶该如何乘风破浪?

“明前绿茶”的采摘要尽早,破解“招工难”“成本高”等难题迫在眉睫。海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曙横街镇、集士港镇、鄞江镇、龙观乡、章水镇等地都成立不少共富工坊,在面临跨区域用人难的问题下,可以依靠共富工坊的人员统筹协调,挖掘本地人才。

当然,“明前绿茶”的影响力不局限于“早”,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做好“茶文章”,更是破题关键。海曙区政协成立了“海上茶路”委员工作室,凝聚了一群相关人士和爱茶群众,积极献言海曙辖区茶农种茶、售茶难的破局之法。“要利用线上的销售经验和专业优势,把品牌内涵诠释好,讲好宁波海曙茶叶故事,将销售半径拓展至长三角。” 国内直播平台头部茶叶销售企业——宁波云人访茶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叶表示,宁波海曙不缺好茶,要打破销路有限的难点,就得巧用互联网等平台,讲好“海曙茶”的文化故事。

海曙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海曙区成立“南塘河”区域公用品牌,将鄞江“它山堰”、龙观乡“五龙潭”、章水镇“皎溪”等茶叶品牌纳入壮大。海曙可以依托正在成长的“南塘河”品牌将辖区茶产业的良种选育、茶叶种植、茶园管理以及制茶销售等环节进行统筹融合,抱团取暖,进一步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海曙茶”芳香四溢,持久弥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