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热门推荐

全国率先!龙观乡发布生物多样性友好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 2024-03-27 16:20:3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邱馥琛 通讯员李园

3月26日,《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生物多样性友好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龙观乡行动计划》)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份乡镇层面聚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动计划。

微信图片_20240327100254.jpg

按照《龙观乡行动计划》设置的目标,到2026年,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基本实现,生物多样性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治理过程。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基本建立。产业项目生物多样性保护审查率达到100%,群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知晓率达到90%以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率达到95%以上,地表水水质全面达到Ⅱ类及以上。

据介绍,目标中提到的“生物多样性主流化”,是指到2025年,完成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地方性技术规范32个;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生物多样性科普馆,为学生和社区居民提供教育培训;保障企业、社区、妇女、青年等群体在生物多样性相关决策中的代表权和参与权。

微信图片_20240327100238.jpg

此外,考虑到可行性,《龙观乡行动计划》设置了4个优先领域(生物多样性主流化、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威胁、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与惠益分享、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现代化)21项优先行动,更贴近本地实际。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龙观乡行动计划》有效落实,每一项优先行动后都注明了负责的部门,实施目标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龙观乡行动计划》还要求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评估标准体系,定期对该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微信图片_20240327100256.jpg

今年1月1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23-2030年)》。去年10月,浙江省发布《“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计划》,其中一项是生物多样性友好行动。作为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龙观乡率先探索研究制定乡镇层面的行动计划。“下一步,我们要抓好行动计划的落实,为国家和全省生物多样性行动计划落实贡献龙观经验。”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