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海曙区段塘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06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海曙区段塘街道办事处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着以便民、廉政、勤政为统领,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真正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落到实处。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倡导节能型政府、环保型政府并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在我街道政府网站http://www.haishu.gov.cn公开。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宁波市海曙区段塘街道办事处,电话0574-56121000,传真:0574-56121040。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条例》颁布以来,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为此,街道专门配备了4名专职,16名兼职工作人员为信息采编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和公共查阅点,并配备了相关设备。截至2017年底,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和各采编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点: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信息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归档和管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为使政府信息公开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走上规范性、制度化轨道,在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的基础上,我街道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推进网上信息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鼓励创新管理,强化保密意识,落实各项措施。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既定要求,街道成立了由办事处主任柴炜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蔡文质为副组长,各科室长和社区书记为成员的段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各科室和社区分别指派一名同志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综合协调、督查落实等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作为推进工作、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的重要渠道和抓手,形成了比较健全的工作机构。从而打牢了我街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为使各信息公开采集人员更好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相关内容。我们做法是:一、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决定对街道、社区政府信息公开采集员每半年召开一次培训会,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来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写作水平和业务水平;二、全面梳理,相互交流经验,正确掌握信息的操作、归类,及时将信息(文件)录入,并在指定网站公布;三、依靠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道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检查等制度;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绩效考核体系,与年度评比挂钩,切实把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更深入更全面。

我街道在2017年度共计产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数641条,其中政策类23条、业务类29条、政府建设类21条、安全生产类21条、社会救助类37条、其他各类信息510条,共计64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街道2017年度未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事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我街道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7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较《条例》的要求及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差距,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不够,由于我单位管理层面宽,事务性工作多,没有将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到与业务工作同等高度来对待,造成缺乏推进条件和氛围。新进工作人员对于公开工作的知识掌握不牢,对信息更新速度、网站运用和维护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群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改进措施: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一是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在规范化、程序化上争取新进展;二是要加强信息工作业务学习、培训,同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审查,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对于需要或者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等渠道主动公开,尽量避免将公共性政府信息只向个别申请人公开,以减少对同一政府信息的一再申请,节约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创新思路,在工作中遇到复杂问题及时与区政府信息中心的人员进行沟通解决,让政府信息公开真正成为即能让人民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又能解决人民群众实际问题不可或缺的途径;四是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街道日常工作之一,对需要公开的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更新、审核并完整上报信息。


七、本年报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附件: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