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水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章水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度,章水镇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6年海曙区政务公开公开工作要点》(海政办发〔2016〕40号)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镇党委政府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积极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和办理流程,明确信息公开立体内容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并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由于措施得当,全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镇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重点公开了以下几方面的信息: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情况;干部人事任免等。共公开各类信息34条,其中重点公开领域2条,工作信息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镇接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次,答复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信息公开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镇信息公开无一项侵犯第三方权益。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工作在公开数量上较往年基本持平,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数量有待增加;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亟待在新一年工作中不断改进。今年我镇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使公众更广泛地参与到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一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坚持面向社会,便民利民;二要加强组织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公开。要加快资源整合,抓好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三要加强长效管理,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加强调研,广泛征求社会意见,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将有一个准备、发展到成熟的过程,因我镇公开基础有限、氛围有别,我镇将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人员配置和业务培训,加快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步伐。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