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碶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

2016年,我街道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做好2016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的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特编制海曙区石碶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总结。总结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曙区石碶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0574-88443928,传真号码:0574-88260155,通信地址:宁波市海曙区石碶街道食品街1号。


一、概述

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石碶街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保障落实,工作措施到位,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第一,街道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有街道主任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相关日常事务。第二,明确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各办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组织各办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将公文分为主动公开信息和不宜公开信息两部分,并审核签字后归档管理。第三,街道门户网站,同步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新闻等网站内容等,及时处理群众来信,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的窗口作用,配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展开。第四,认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我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工作信息类39条,法规公文类20条,政策文件类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街道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1.在街道门户网站上公布。网址是:http://sqjd.haishu.gov.cn/。2.通过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通过张贴公告等进行公布公开。4、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0条。


六、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内容还欠全面,更新及时性需进一步提高。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处理和答复虽然及时,但方式方法还欠妥帖,需要进一步学习相关政策文件。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加强学习。继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在正确理解政府信息含义的基础上,科学规范地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2、及时梳理,充实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做到信息分类准确,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二条,结合街道实际,有重点的进行公开,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3、规范操作,完善体制。提高更新的时效性,及公开内容的规范性,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4、广泛宣传,加强引导。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面向社会宣传力度不够。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拓宽信息公开的平台,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提高信息的知晓率,同时我们将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更有效地服务于社会。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年度我街道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