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宁波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曙区西门街道办事处联系,联系地址:西湾路137弄16号,邮编:315016,电话:87254344,传真:87253323。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西门街道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确定街道分管领导牵头、党政办公室负责、各科室协同的组织架构;党政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材料审核、监督、公开工作,同时,按照工作职能,各科室配备专人协同做好信息公开分管项目的公开内容提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利用街道新浪微博、活力西门微信公众号、街道网站等,及时征求、主动回应公众对辖区危旧房改造、“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的关切,促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多维发展。立足街道实际,按照科学合理、便于查阅的要求,及时修订和完善公开指南,实时调整机构名称、联系方式和领导信息等相关内容,做到格式规范、内容详实、更新及时。以街道机构职能要求与公众需求相结合,合理设置公开目录,网上信息公开栏目与公开目录保持一致。

(三)强化工作制度保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按照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各环节的工作流程,着力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查询等各环节的工作规范,严格遵守信息公开期限,确保在法定期限内予以公开或答复。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批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全年应公开的文件100%得到及时准确公开,方便公民查阅。

(四)做好监督管理,推进有效运行。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监管和内容审核,强化信息公开的事前检查、事后复查,重点督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义务是否得到全面落实,公开内容是否准确、发布程序是否合法,对未及时公开应公开信息或违规发布涉密信息的,根据责任追究制度予以相应处置。以严格落实监管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行。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将2016年度可公开的街道文件以及各种政策信息、街道信息、计划总结、领导活动、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140条,其中依申请公开信息0起,属于主动公开信息140起,含图片新闻35条,占年度信息公开数的25.0%,近日要闻30条,占21.4%,领导活动20条,占14.3%,文件28条,占20.0%,人事任免1条,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开3条等;及时披露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计划总结等信息共7条次;针对领导班子任免情况,及时调整、发布相关领导信息2条次。

(二)公开形式

海曙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海曙区西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公开年报、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务动态、文件、计划总结、重点工作、领导活动、人事任免等22项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西门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依申请受理0件。

(二)咨询、投诉情况

2016年度未接到市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建议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街道的相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街道的财政管理。

由于本街道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层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尚需加强;二是相关科室信息公开联动不强,导致政策信息、重点工作、招商引资、计划生育等部分应公开信息发布不及时或存在遗漏现象。三是信息公开发布内容的文档规范化操作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增强公开意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回应广大群众期盼、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机关常态化工作之一,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全面履行法定职责。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各科室应承担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责任到人,及时公开,不断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健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着力规范工作流程。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进一步梳理各类政府信息,在完成现有可公开信息的输入之后,积极探索更方便、更完善的信息更新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与年度各科室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制度相衔接,继续充分调动各科室的积极性,结合政务信息上报、档案材料归档等常态工作,落实专人负责,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加强基层业务培训,着力提高操作人员信息录入质量。

3、整合资源,加大信息公开宣传

充分利用街道网站、政务微博、西门微信、《西门信息》、《和谐西门》报等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使用,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功效。


七、说明和附表

现对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海曙区西门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申诉情况统计如下:(见附件)


西门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等情况.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