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海曙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

2016年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海曙区民政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其他报告事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本单位从年3月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监督小组,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6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如下几项:救灾救济、优待抚恤、行政许可方面的民间组织管理、社会团体、社会福利、社区建设、区划地名。根据单位新的职责分工和人事安排,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更新和补充;同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6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开辟专栏等多种方式,重点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底,本单位共收到群众书面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条,已在规定时间内做出回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举报。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次。2016年海曙区民政局回应重大社会舆情1次。区民政局依法对龙观乡违建墓穴进行拆除后,网络上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为尽快正确引导舆论,海曙区民政局积极协调相关单位,第二天在宁波日报发表文章《深化殡葬改革,为子孙留下青山绿水》的文章,对社会舆论进行正确的引导,有效减少负面影响,营造了正确的舆论环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的数量还有待增加。

(二)整改措施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政府公开制度要求,重点做好重点事项公开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内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海曙区民政局


2017031411135524.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