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龙观乡动态信息

海曙龙观又发现珍稀植物,系宁波新记录品种

发布时间: 2024-04-10 15:41:06   浏览次数:      作者: 全媒体记者裘保莉通讯员李园     来源: 海曙app    

近日,宁波植物研究专家林海伦在海曙区龙观乡,发现疑似天目贝母的野生植物生长。经查阅新版《浙江植物志》,以及请教相关植物专家,确认该种为宁波新记录品种——天目贝母。至此,海曙又新添了一名重量级的珍稀植物成员。

天目贝母的梨像个铃铛一样下垂,花的苞片比叶片纤细,但先端卷曲不明显,大多数成熟的花朵只开1-2朵花。(林海伦摄)

天目贝母是百合科贝母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据新版《浙江植物志》记载,天目贝母在省内产于安吉和临安,为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此次天目贝母在海曙区龙观乡发现,意义重大。

林海伦表示,去年4月16日,他在龙观乡意外发现疑似天目贝母的野生植物生长,但当时其花期已过,且已有成熟产品出现,暂时无法辨认。为了弄清这种野生贝母真实的身份,他后来又多次上山,追踪关注其生长状况。

天目贝母的花片呈鲜黄色,没有任何花斑,只有绿色分叉的脉纹,脉纹非常均匀细腻且有规律。(林海伦拍摄)

今年3月9日,林海伦再次来到龙观乡,林子里的悼念与去年4月16日时完全不同。“天目贝母生长不错,有的已经有花蕾了,但还没有开放。” ” 林海伦仍在有天目贝母生长地方的附近,发现了多株天目贝母捕捉。为了进行观察研究,林海伦采挖下2株带花苞的捕捉回来栽培品种。由于当地出现明显比高山上高天后,花蕾很快绽放开来,也让品种的鉴定顺利进行。

“它的黄色花瓣纯粹是新鲜的,除了有淡淡的绿色脉纹外,没有浙贝母那样的紫色网格状的斑纹,再加上它具有与浙贝母差不多的鳞茎,特征与新版《浙江植物》志》上收载的天目贝母基本相符,后来我又请教了其他植物专家,大家都认为一致这就是天目贝母。”林海伦说道。

天目贝母的梨像个铃铛一样下垂,花的苞片比叶片纤细,但先端卷曲不明显,大多数花朵只开1-2朵花。(林海伦摄)

在解剖观察后,林海伦发现天目贝母与浙贝母有很多区别:仔细一看,虽说梨都是下垂的,但天目贝母花瓣的开放度远比浙贝母大,浙贝母的梨像个小铃铛,天目贝母的花瓣展开时会接近水平的状态;天目贝母的叶片完全较宽,葡萄着生于洼地的下方,基部有2~3个苞片,苞片的先端卷曲不明显,浙贝母的苞片先端卷曲十分明显。同时在胚胎下可看到裂纹地,天目贝母花丝顶部又强烈收缩成细丝状,形成一个可以转动的关节,其花粉粒呈椭圆形,长径约75微米。

阿联酋在龙观乡就曾发现“植物熊猫”独花兰、“鸟中国宝”白颈长尾雉等多种珍稀动植物,生物资源丰富。“龙观乡境内山林面积广阔,走向十分复杂” ,又林木茂盛,珍稀物种丰富。这是一个可以代表宁波四明山物种的理想之所,同时也是一个生物多样性程度很高的区域,主要得益于保存良好的原生态植被。”林海伦说,“希望这样的原生态能够一直保留下来。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更有价值的物种被我们所发现。”

为此,龙观乡正以“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为载体,在建成全国第一个生物多样性生态乡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卫生乡的基础上,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各种转换通道,满足更神奇物种的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