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龙观乡动态信息

扎根山林12年,他守护万亩翠绿

发布时间: 2024-03-15 08:39:28   浏览次数:      作者: 甬派客户端记者 沈天舟 通讯员 叶维肖     来源: 甬派客户端    

陈芳平在巡山。

“大雨过后容易出现滑坡、植物倒伏等情况,雨后巡山是必要任务。”昨日大雨过后,今天一早,陈芳平就开着红色皮卡车,在海曙区龙观乡的山林中开始巡逻,这条巡逻的线路他已经走了12年。

55岁的陈芳平是龙观乡林业工作站的护林站长,从2012年担任护林员至今,他对龙观乡山区生物分布、植物生长特性、应防范的灾害等情况,早已熟稔于心。

“万亩翠绿让我有归属感”

地处四明山东麓的龙观乡,是陈芳平的家乡。这里丛山连绵,森林覆盖率达86%,生态资源丰富、物种品类繁多,有中华水韭、南方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这里还是东方白鹳、白头鹤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

山区步道边的宣传栏。

“正因为这里珍稀物种多样,护林工作的意义也更加重大。”一路上,他不时停下车,俯身查看植物的长势,对存在病害的植物及时拍照记录,对存在滑坡隐患的区域及时上报。

“蕨类植物对肥水要求较低,野生鸳鸯种群采食能力强,松树得了松材线虫病要马上处理……”提起山里的这些动植物,陈芳平总有说不完的话。

一圈巡逻下来,往往需要大半天,而陈芳平早已习惯日复一日穿梭于群山之间、奔走于村居角落。“我们乡总共有9万亩林地,其中8万多亩是需要保护的公益林,巡山徒步十来公里是常有的事。”他告诉记者,“走得多了,就好像和这片山林交了朋友,来到山间就好像回家一样亲切。”

陈芳平在巡山

冬季山里寒冷,夏季又多蚊虫,即便如此,他几乎跑遍了山里的每条防火要道、山间小道,也正因为这份执着,陈芳平对林区的地形地貌、资源状况了然于心,被同事称为行走的“活地图”。

除了日常巡山,森林防火也是护林员的重要职责之一。

“清明节快到了,我们要提前宣传,让大家养成不带火种进山的意识。”陈芳平深知,仅靠巡逻难以杜绝山火发生,重要的是让村民从思想上转变。最近,他开始化身“大喇叭”,走村入户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还在村里挂起防火横幅、宣传画报。

“目前,我们护林员队伍共有16人,大家分工排班进行巡逻。”陈芳平告诉记者,护林员大多是兼职,承担这份职责,更多靠的是热爱。在工作群里,大家每天会分享一些巡山见闻,遇到一些珍稀物种还会相互科普,“这万亩翠绿让大家有了归属感,这片山林也成了我们护林员的一片港湾。”陈芳平说。

“护林十二载,我也成了发展的见证者”

“护林员也并非只和草木鸟兽打交道,很多违法行为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陈芳平告诉记者,乱砍滥伐、侵占土地、违规用火等行为,都需要护林员监督劝阻,“十多年前我刚当护林员时,这样的情况很常见,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改善。”

陈芳平通过“森林防火”系统实时上报情况。

这些年,让陈芳平感触颇深的是以前部分村民靠山吃山,不懂保护林木,现在在护林员的努力下,村民的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有些人甚至主动当起“监督员”,一起制止违规现象。

以前为了不放过“漏网之鱼”,护林员要靠双脚走遍大山,现在辖区多处安装了监控,护林员在休息间隙,也能通过设备查看重点区域有无人员闯入,还能通过“森林防火”系统实时上报病虫害、乱砍滥伐等情况,“巡山效率高多了!”

2021年末,海曙与生态环境部合作,开展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龙观乡就是试点乡镇。“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很振奋。”陈芳平说,生物多样性保护一直是他工作中的重点,“龙观获评试点乡镇,让我们觉得工作再苦再累都值了!”

山区的鸟类。

随着宁波植物园(海曙山地园)项目的不断推进,龙观乡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这两年随着生态游越来越‘热’,来龙观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在巡山时经常可以遇到前来打卡拍照的游客,我们的工作也没那么孤单了。”陈芳平说。

谈及工作与人生,陈芳平总说自己这辈子和山林早已结下密不可分的“缘分”,“这十多年,我也算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和变迁。”他笑着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