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鄞江镇动态信息

传递非遗美 “悦玩”乐不停

发布时间: 2024-02-04 09:19:22   浏览次数:      来源: 党建综合办公室    

  鄞江镇中心幼儿园依托鄞江特有的地域文化资源,通过传承与创新为主线,架构了鄞江镇中心幼儿园“悦玩”课程,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非遗龙玩”“非遗马灯”“庙会民俗”“非遗扎染”等传统文化内容的不断深入以及多样的活动推进,吸引了外国友人的欣赏和喜爱来园交流与体验。

baa444989d5144dca525e229aeadf6f9.jpg

  1月30日,宁波市华茂幼儿园来自以色列、印度、南非、德国的4名外国小朋友来到了鄞江镇中心幼儿园,鄞幼的小朋友立马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来,变成了经验老到的“民间小艺人”,手把手进行传授。“过年的时候我们会画福字装饰教室,送好朋友,马上就要过年了,我来教你用毛笔写创意福字吧!”李语蓁一边耐心教龙龙小朋友写福字,一边自豪地为外国小朋友介绍新年习俗。

  鄞幼“小艺人们”带着外国小朋友相继体验了扎染、舞龙、马灯等,在他们手把手的指导下,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一一呈现在眼前。欣赏完舞龙马灯后,外国小朋友穿上舞龙马灯的服装,体验飞龙在天、摆龙盘龙等舞龙动作,甩鞭、秧歌步等跑马灯动作,在欢声笑语中,萌娃们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是我们鄞幼教育人的使命,我们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我们也一直认为:在多元文化的世界中,拥有五千多年发展历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人更有资格、也更有底气传承和弘扬自己的传统文化,让幼儿在与国际友人的交流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建立文化自信。”鄞江镇中心幼儿园庄卢波园长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鄞江镇中心幼儿园和华茂幼儿园举办了“国际交流签约仪式”,并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未来将定期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和交流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