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699663X/2024-25870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人社局 发文日期: 2024-02-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2023年度海曙区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海曙建设,加快形成与数字时代相适应的现代法治体系,积极推进创建省法治示范区,为高质量建设国内一流强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2023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法用法、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提升行政效能。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常规工作成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局党组始终将法治思维摆在重要位置,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会,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将其与人力社保具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在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法治政府的目标追求;成立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管、分管领导具体抓,目标明确,责任到人;明确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本部门依法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研究部署、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深入开展学法用法、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常态化。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全面了解、及时掌握人力社保政策新动向,提高局里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开展以案释法、疑难案例解读活动,通过服务中心每月一次集中学习等方式,结合实际案例帮助干部职工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带头垂范、职工干部积极参与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达100%。2023年度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竞赛中我局选送11名(局8名,基层3名)选手参赛(全市20名),7人获全省人社知识通、2人获全省岗位练兵明星称号,为宁波市蝉联全省团体特等奖做出突出贡献。其中,周佩艳获全省第一名、王静第三名、黄佳奕第五名。“尊法守法·携手筑梦”2023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知识竞赛中,我省获得晋级赛一等奖、总决赛三等奖,五人组成的队伍中我局选送的王静、周佩艳二位选手获得晋级赛优秀选手奖(全国前65名)。

  三是严格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工作。执法公示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人社局官网及政务新媒体等公共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和结果;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照合法规范、客观公正、及时准确原则进行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加强配备使用执法记录仪,尤其对涉及重大财产权益等现场执法活动逐步推行全过程音像记录,确保行政执法记录完整、全过程留痕;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审机构、规范法审程序,以确保执法安全为重点,严格执行《海曙区人社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

  四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法规文件,遵循民主决策要求,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制订《宁波市海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合法性审查事项目录清单》,明确合法性审查程序,做好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合法行政;健全执法证管理系统,做好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证件的更新工作,实现执法人员管理系统化、规范化,严格一人一证、人证相符,本年度8人参加执法证考试并取得执法证,已实现执法部门执法岗位执法证持有率100%。

  五是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体系改革。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健全行政争议案件分析制度和定期通报报告制度,完善行政复议纠错案件责任追究通报机制,明确责任到人,全年新增行政复议案件11件,已有处理结果7件,结果均为维持原结果,行政诉讼案件14件,已有10件出具处理结果,无一被驳回,行政争议总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现有法律顾问1人,公职律师4人,鼓励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参与日常行政执法和行政争议案件复议诉讼工作,提供相应法律建议,邀请法律顾问进行人社行政争议案例分析,全面提升人社系统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和纠纷化解能力;定期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重大违法行为公开和欠薪黑名单公示,在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中推行信用分类监管和信用预警。

  二、法治政府建设人社特色工作成果

  一是持续加大劳动监察执法力度。采取统一行动方案、部门街道联动、加强督导考核三大举措,推进专项行动取得高质量成效,先后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双随机”检查等6项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67人次,对1800余家用人单位、150个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成功处置隐患苗头21起。年内受理各类投诉举报3979件,其中欠薪案件3843件,立案处理各类案件120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件,行政处理案件3件,欠薪逃逸移交公安3件,1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针对区域欠薪线索件增长明显,相继推出“确定指标、加强考核、召开例会、约谈提醒、加强宣传”等欠薪线索件“去存量、减增量”措施,定人定岗、分期分批做好欠薪线索平台欠薪线索处置工作,努力提高各平台线索尤其省级欠薪线索办结率。2022年12月21日至2023年10月20日,分别接受人社部欠薪线索件1737件、人社厅744件、宁波市655件,办结率均达100%。

  二是不断增强劳动争议处理效能。多年来构建三级网络大调解格局,因地制宜探索出三种多元化解纠纷新途径,2023年依托基层调解组织化解劳动纠纷2223件,占全区劳动纠纷比重为56.51%。其中高桥1+X大调解模式获得上级部门多项赞誉,2023年人社部、省人社厅多位领导调研走访高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对我区基层调解工作的开展和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高桥镇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还荣获全国2023年度全国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称号。

  我局劳动关系科、区仲裁院为构建新形势下和谐劳动关系,以“和谐同行护稳定振企优商促发展”为主题,联合区法院、宁波市律师协会推出普法活动,精准对接企业和职工的法律服务需求,至今已在13个镇(乡)、街道开展29多次宣讲,涉及企业476家,人数530人,以普法化纠纷,将劳动争议处理前端化,从根源上减少劳动争议发生。

  三是不断拓宽人社普法广度和深度。今年正值“八五”普法中期,在这一关键节点,我局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开展以人社法律法规为主的法律宣传工作。一是“一案一普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服务中心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在办案过程中,针对案件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向双方当事人进行随案宣传,社保、就管、人才中心等窗口单位通过办事群众的咨询,由点到面向群众宣传相应的政策规定;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人社法律法规,除了常规利用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报纸、电视、官方网站等方式,创造性地与81890直播平台进行联动,增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取得良好效果。三是面向特定人群开展有效培训,充分利用现有的青年讲师团及政策宣讲团资源,重点针对新市民及灵活就业人员开展社保、就业、劳动纠纷等方面普法培训,全年共计培训5000余人次。

  建设法治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许多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我局将继续努力前行,坚决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为我区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