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龙观乡动态信息

以“光伏+多元投资”建设实现低碳共富

发布时间: 2024-02-19 13:36:32   浏览次数:      作者: 浙江生态环境     来源: 龙观乡    

地处四明山东麓的龙观乡,是宁波市进入四明山腹地的东部门户,面积73平方公里。乡内山水秀丽,人文荟萃,森林覆盖率达86%,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森林氧吧”。近年来,龙观乡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零碳示范乡建设全乡,以低(零)碳试点乡镇建设为出发点,以光伏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为着力点,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富裕为落脚点。在2015年率先建成全国第一个光伏村,全国首创“政府协调,人人参与,家家得益”的“光伏版”乡村振兴投资分享模式;在2022年成为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作为全省唯一受邀乡镇级代表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平行论坛。2023年12月,被评为全省首批A等级低(零)碳乡镇(街道)试点。

经验做法

组织统筹,擘画零碳建设龙观蓝图

为加强龙观乡“零碳试点”工作落实、组织领导,龙观乡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的“零碳乡镇”创建工作专班,并组建以“中国光伏第一村”李岙村为龙头的“李岙—山下—雪岙”片区党建联建机制和由28个网格组成的睦邻协作型党建联建机制,形成“乡镇引领,村村帮带,整村齐建”的前进态势。在工作专班的组织统筹和协力推进下,龙观乡邀请中国环科院专家阳平坚博士作专业指导,组织编制了《龙观乡零碳乡镇建设规划方案》及《龙观乡零碳乡镇试点建设方案》,系统描绘全乡零碳乡镇建设路径,擘画了零碳建设龙观蓝图,为拥有相似资源禀赋和自然条件的乡镇实现绿色跨越式发展提供龙观经验。


寓建光伏,照亮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寓建光伏”是适用于农村各类应用场景的 BIPV 整体 解决方案,创新将光伏以建材的形式,按照建筑规范的要求, 在不给建筑带来额外负担、不存在安全隐患的前提下,实现光伏与建筑的融合,具备符合建筑审美的材料同一性、美观性、和谐性和灵活性。“寓建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光伏村项目“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维”,保证项目 25 年稳定运行,形成“资源排摸-项目可行性分析-建设工程管理-电站运行监控”全周期管理。

在整村光伏建设中,龙观乡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各村根据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实际情况,探索适合自己的光伏村建设之路,形成基建投资共享模式(如:村集体出资)、民企投资共享模式、国投民建投资共享模式以及乡镇振兴公司领投(如:与国网公司合作共建)、行政村入股分红模式四种不同商业模式。

不同光伏建设模式的探索,现已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龙观模式”,适用于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农村,为龙观乡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推动了当地共同富裕和双碳进程。

生物多样,擦亮多彩龙观国际名片

生物多样性是龙观乡又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2021年,龙观乡作为全省唯一受邀乡镇级代表参加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平行论坛。海曙区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试点建设。龙观乡还着手编制了《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规划指南》和《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实施指南》,为乡镇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指导和支持。2022年,龙观乡总结归纳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阶段性成果——“四明秘境,多彩龙观”自主承诺,经审核筛选后收录在CBD 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官方数据库中。目前,龙观乡正全力推进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馆、生物多样性友好教育基地、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基地场馆建设,致力为当地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加直观、生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亦为龙观零碳乡镇建设增添一抹动人的生态底色。

试点成效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龙观乡近五年二氧化碳净排放量均为负值,碳汇量(2.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0.4万吨)。自2019年起,光电+水电并网发电量已大于全乡用电量,2022年盈余898万千瓦时,真正实现清洁绿电净输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零碳”乡镇。同时,“零碳共富”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和项目引育,吸引了国网电力公司、宁波能源集团、瑞康新材料、顺行园林等公司投资,落地了光伏工厂、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碳汇交易等项目;带动了观光、旅游、休闲、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农光互补生态旅游,带动了水蜜桃、李子、香菇、树莓、竹笋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全乡村民年均收入保持10%的增长速度,人均收入由不到1万元增加到3万多元,所有行政村全面脱贫。优质项目的不断引入进一步强化了全乡的新农村建设,结合新能源的应用,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美化,乡村不再只是自然风光的背景板,更是充满活力的绿色社区。美丽乡村的构建,百姓生活的富足,综合成效的显著,是龙观乡发展的一个亮点,同时也是对于绿色发展理念的最好诠释。

结语

在创建浙江省低(零)碳试点乡镇的过程中,龙观乡实现了“绿色发展”与“共同富裕”的有机结合。未来,龙观将进一步深化全域光伏建设,不断创新光伏村建设模式,充分挖掘生态系统价值。在为国家、省、市、区的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的同时,持续推动“负碳富民” ,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贡献新思路,探索新途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