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章水镇动态信息

章水贝母地咸齑飘香

发布时间: 2024-01-09 14:35:05   浏览次数:      来源: 党建综合办公室    

正值宁波咸齑制作的黄金期,走进位于海曙区章水镇的宁波皎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大缸中酝酿一个多月的章水贝母地咸齑已散发着独特的香味。

1.jpg

2019年以来,负责人戴永峰成立的宁波皎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除了主营茶业外,专门承包了200亩的土地种植雪里蕻。每到11月底,就招募周边村民收购雪里蕻进厂腌制咸齑。为了传承章水贝母地咸齑的地道做法,戴永峰从不少村里老人那取经,最终定下晾青、闷黄、清洗、腌制、包装等工序。在腌制环节,需要在大缸铺上一层雪里蕻,再往上洒粗盐,以此类推直到大缸装满,然后最重要的便是压实。所以压咸齑的石头大小、分量很关键,不能用太轻太小的,不然以后咸齑一出水,压不实,做出来的咸齑松松散散,就没了那个味,还容易坏。

3.jpg

“章水贝母地咸齑已经有400年传承历史,腌制后的咸齑色泽鲜黄,香气浓郁,滋味清脆鲜美,无论炒、蒸、煮、汤都是深受广大宁波市民喜爱。”戴永峰说,″皎溪牌″章水贝母地咸齑不但用传统工艺结合创新技术进行研制开发,还为章水贝母地咸齑申请了区级非物质文化传承遗产,未来还将把咸齑产品融入海曙区 “南塘河”区域公用品牌向全国各地推广销售。

2.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