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卫生健康局工作动态

海曙区发布2023年度慢性病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29 09:17:42   浏览次数:      来源: 办公室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危险因素已成为影响居民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全面掌握海曙区居民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的分布情况,我区持续开展社会因素调查,现发布2023年调查结果报告。

(一)慢性病仍是主要死亡原因

居民死因顺位前五位病种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损伤和中毒、呼吸系统疾病,占83.27%。恶性肿瘤死亡率居于前五位的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胰腺癌。近5年来,恶性肿瘤稳居死亡原因的第一位。

(二)主要慢性病患病情况

1.患病情况

调查中发现,糖尿病患病率为10.08%, 高血压患病率23.84%,血脂异常患病率28.30%,恶性肿瘤患病率1.18%。

2.超重肥胖

调查数据显示,海曙区居民肥胖率7.15%,超重率27.87%,有22.35%的为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90cm,女性腰围≥85cm)。

(三)主要危险因素

1.吸烟

海曙区15-69 岁居民吸烟率为16.39%,每日吸烟者平均每天消耗香烟14.80支,二手烟暴露率为42.48%。

2.饮食和饮酒

饮酒率为11.76%,其中男性为23.87%,女性为1.31%。每天食用油平均摄入量35.92g,人均每天食盐摄入量为8.14g。蔬菜平均每日摄入量258.71g,奶制品摄入不足。

3.锻炼和睡眠

居民参加中、高强度的娱乐活动和锻炼的比例分别为3.85%、38.14%。居民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7.15小时。

当前,慢性病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均衡的饮食、定期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健康等,是预防慢性病的重要手段。 报告显示,吸烟率(上一轮调查为18.84%)和饮酒率(上一轮调查为19.20%)均有所下降。男性仍是吸烟、饮酒控制的重点人群。海曙区居民存在油盐摄入偏多、缺乏身体活动、吸烟饮酒、膳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近年来,在建设和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中,海曙区发挥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的机制,构建健康支持性环境,通过提高公众对慢性病的认识, 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倡导居民了解自己的身高、体重、血压等重要健康指标,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