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工作进展

多措并举落实就业援助 助力困难群体就业共富

  根据2024年就业援助月专项行动的安排,白云街道针对辖区残疾人、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体就业难的问题,通过多种形式的社区经济业态,搭建起了一座连接就业困难群体与社会经济发展桥梁,让就业困难群体走出家门,积极融入社区,用双手创造财富,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展现白云街道在共同富裕道路上的担当与作为。

  一是搭建共富基地,拓展就业渠道。白云街道积极落实就业援助帮扶政策,建立了“爱智链”助残服务中心和云乐添翼助残中心两个就业基地,目前两地基地吸纳残疾人和困难人群就业40名,人均创收2000余元,最高可达5000余元。此外,街道还打造了共富集市模式,“云翼”助残公益集市、66集市、安丰大集等,通过这些平台,组织就业困难人员制作并售卖各类手工艺品及食品,形成了一条独特的民生产业链。

  二是社会组织助力,提升就业技能。街道社会组织深度参与残疾人等困难人群的就业技能培训,如红玫瑰手工坊提供布艺培训技能,巧厨娘团队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提供面点培训,目前已有近100名学员顺利完成培训,有效提升了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同时,以“爱智链天使创业孵化项目”为核心,针对咖啡制作技艺开展系列深度课程,在街道社区食堂开设实体咖啡售卖点,推出云善天使咖啡,将所学技能转化为就业岗位,为困难人群提供实践平台及稳定收入来源,形成了一个由培训到实践再到创收的完整链条。

  三是链接社会资源,构建多元网络。白云街道依托社会化服务平台,积极链接服装企业、直播基地等外部优质企业资源,提供简易就业项目,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更多元、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如辖区居民经营的学生劳动科技包进行包装;对接汽车零配件公司和外贸家纺布艺来料加工业务,月均收入2500元;吸纳2名长期面临就业困难的人员,成为社区公益超市的营业员、社区食堂的帮厨,实现了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解决困难家庭的生计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