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读千年海曙丨浙东古城 历史悠久:海曙建置小史

发布时间: 2023-06-06 09:41:3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编者按:

海定波宁,沧海为曙。千年海曙,山水形胜、钟灵毓秀,群贤辈出、名人云集,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从泱泱三江水到潺潺六塘河,从延绵的四明山到玲珑的独秀山,从唐代的天封塔到宋代的月湖,从元代的永丰库到明代的天一阁,从浙东学术文化到博纳兼容的商帮文化,从王安石、史浩、王应麟、张苍水、万斯同到全祖望、赵叔孺、袁牧之......千年海曙有着数不胜数的自然风光、历史遗迹和人文故事,就像一座丰富的矿藏,等着我们去寻访、去挖掘。即日起,海曙区全媒体中心联合海曙区社科联推出曙哲社科视窗——“读千年海曙”系列文章,带您走进千年海曙,回味城市历史,探寻宁波城的生命印记。

021c94cb-c5c6-49ca-b2c2-de047b72d7aesize_w_953_h_486.jpeg

△望京门遗址公园

海曙历史悠久,向为宁波历代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区域春秋时为越国地,战国中期以后为楚国辖地。秦王嬴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秦灭楚国后平定楚江南地区,降百越之君,置会稽郡,宁波这个区域上,有鄞、鄮、句章、余姚四县,今海曙区就在鄮县境内。

西汉东汉,沿袭了秦朝的行政建制。三国时期,鄞、鄮、句章三县属于孙权的吴国。

31fa3ced-19fe-4514-a158-9244514c828fsize_w_3040_h_2280.jpg

△东汉建置图

东晋末隆安四年(400),农民军孙恩起义,两次攻打句章县城山渡,攻破县城。大将军刘裕迁句章城于鄞江。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传说发生在东晋,梁山伯曾做过鄞县县令,今海曙区高桥镇有梁山伯庙和墓。

隋朝时,隋文帝把鄞、鄮、句章、余姚四县合并为句章县,县城仍在鄞江。

唐武德四年(621),浙江罢郡置州,改会稽郡为越州,置总管府,领11州,以原句章、鄞、鄮三县地置鄞州,设治于三江口,此为境内设治之始。武德八年(625)废鄞州复鄮县,徙治于四明山麓的小溪。开元二十六年(738),始置明州,以境内有四明山而得名,析原鄮县地立鄮、慈溪、奉化、翁山4县,海曙为明州鄮县属地。天宝元年(742),明州改为余姚郡,海曙为余姚郡鄮县属地。乾元元年(758)余姚郡复改为明州,为明州鄮县属地。大历六年(771),鄮县治由小溪徙三江口。

唐长庆元年(821),明州第二十四任刺史韩察以州治小溪地形卑隘,向浙江东道观察使薛戎请准,徙州治于鄮县县治所在地三江口,同时迁鄮县治于小溪。

f0f1ce73-14fd-4cd4-8fdc-c841c686b052size_w_720_h_764.jpg

△唐朝公元867年建置图

五代十国时期,群雄割据,开平元年(907),武肃王钱镠建吴越国,开平三年(909)奄有明州,升明州为望海军,为避后梁太祖朱温之祖朱茂琳(鄮、茂同音)讳,改鄮县为鄞县,海曙为鄞县属地。

北宋建隆元年(960)改望海军为奉国军,为奉国军鄞县属地。太平兴国三年(978),吴越纳国归宋,奉国军隶两浙路。淳化四年(993),明州隶两浙东路。北宋中期,改革家王安石曾任鄞县令。

南宋绍熙五年(1194)升明州为庆元府。

元初,毁城。元至元十四年(1277),庆元府改称庆元路,海曙为庆元路属地。是著名的外贸口岸。元至正十二年(1352),驻庆元都元帅纳麟哈刺为防反元义军方国珍来犯,又重新筑城。设置东渡、灵桥、长春、望京、永丰、和义等六座城门,这种格局一直维持到民国年间。

△罗城六门遗址地图

元至正十五年(1355)方国珍占据庆元路。

明洪武元年(1368),方国珍降朱元璋,庆元路改明州府,为明州府属地。明洪武十四年(1381),为避国号中的“明”字,取“海定则波宁”之意,将明州府改为宁波府,宁波之名沿用至今,海曙为宁波府属地。清代,曾沿城筑炮台、雉堞。

清顺治三年(1646)设宁绍台道,顺治十五年(1658)宁绍台道治地移至境内。咸丰十一年(1861),太平军攻占宁波,改为宁波郡,海曙为宁波郡属地。次年太平军撤离,复改宁波府,海曙为宁波府属地。

中华民国元年(1912)废府,境地属鄞县。中华民国16年(1927)7月设宁波市,划鄞县城厢及“郊区”六七里地为市区。中华民国20年(1931)1月,宁波市裁撤,复入鄞县。

1949年5月25日,宁波城区解放,市和专区并设,1983年宁波地市合并为宁波市,市级党、政、军机构均驻今海曙境内(2016年,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等市级机关迁至位于鄞州的东部新城)。解放初,新政权将中华民国时期境内11个镇改设为灵塔、长春、镇明、海曙、西郊、北郊6个镇。同年,又将6镇分设为海曙、镇明两区公所。尔后建置多变,36年中较大调整达11次之多。

86a6b9c4-2847-418a-b55a-e95ce0c9d578size_w_4096_h_2730.jpeg

△海曙山区图(屠单梁 摄)

1984年3月,海曙、镇明两区合并,成立海曙区。两区合并后,境内建置逐渐稳定。2016年9月,原鄞州区西部集士港镇、古林镇、高桥镇、横街镇、鄞江镇、洞桥镇、章水镇、龙观乡、石碶街道等9个乡、镇、街道划归海曙区管辖,成立新海曙区。海曙区面积也从29.4平方千米增至595.5平方千米。辖区涵盖了宁波栎社国际机场、铁路宁波站、宁波客运中心等各类交通枢纽,集聚了众多人文古迹和自然景观资源,区域功能拓展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区。

摘自《浙江文史记忆丛书——海曙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