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工作进展

海曙三管齐下强化禁渔期监管

为严格落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年浙江省海洋休渔禁渔的通告》相关规定,有效保护海洋幼鱼资源,海曙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排查、联合整治、宣传到户等形式切实做好禁渔期监管工作。
     一是全面排查强化主体监管。以辖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海鲜餐饮经营主体为重点,强化排摸的同时优化巡查方案、突出检查要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采销带鱼、大黄鱼、小黄鱼、银鲳、鲐鱼等八种海洋捕捞冰鲜或活体水产品,是否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采购、销售的水产品是否具备合法来源凭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7名,检查全区农贸市场22个,水产品经营单位150余家。
      二是联合执法做好齐抓共管。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开展“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明确部门职责、制定联合执法方案等。对农贸市场及其周边水产水产摊(店)、超市及社区菜店等建立联合督查模式,并对存在问题单位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已开展联合执法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起。
       三是宣导到位促进协同监管。约谈辖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海鲜餐饮经营主体等单位70余家,排查同时与市场管理方、水产品经营户分别签订责任状、承诺书,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守法经营、做好自查,按规定保留进货凭证和进货销售台账。此外通过公众号发布倡议书、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提升销售者、消费者等各方护渔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