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人社局动态信息

小小社保卡 民生大作用
—宁波市海曙区顺利推进社保卡系列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31 17:24:32   浏览次数:      来源: 区人社局    

  “我现在才知道,原来社保卡不仅能看医生,还能乘公交、坐地铁、逛天一阁、进图书馆……它好厉害呀!”5月27日上午,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在天一阁举行社保卡亲子研学活动,带领50余名大小朋友们走近社保卡、认识社保卡。

  从呱呱坠地到雪鬓霜鬟,从医疗待遇到退休养老,社保卡一直与我们相伴。“目前,海曙区社保卡持卡人数已经接近60万人,但大家对它的认识可能还停留在医保卡的印象中,其实现在的社保卡功能已经拓宽至文旅交通、政务服务、补贴申领……”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借此研学活动,帮助群众多发掘社保卡功能,多感受社保卡的便利,助力社保卡“一卡通”。

  近年来,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主动谋划、积极推进,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切实做好社保卡工作,以政务服务大厅为中心,布局17个镇乡街道站点,争取社银合作网点域内全覆盖,倾力打造海曙“5分钟便民办卡区”,让社保卡服务的“触角”直达基层“神经末梢”。截至目前,社银合作网点已达78家,可受理社保卡申领、挂失、解挂、补换卡、关键信息修改等高频业务。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生动地讲述了社保卡的前世今生,带领大小朋友系统地认识社保的历史由来、社保卡的发展沿革及功能用途。当然,最受欢迎的环节应该是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体验,小朋友们在家长的帮助下,上墨、匀墨、铺纸、印刷、起止,再把最满意的作品细心装裱起来,虽然手上沾满了墨水、脏兮兮的,但孩子们的脸上是止不住的笑容,飘满墨香的屋子里充斥着欢声笑语。

  据悉,此前宁波市海曙区人社局已经举办了青年人才的研学活动,这次是亲子场,后续还会举办一系列针对不同人群的研学活动,面对面向参与者宣传社保卡,也让参与者深入品味天一阁的书香,进一步了解宁波的文化底蕴,从“芯”认识宁波,书写与海曙的故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