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海曙区人社局动态信息

近百名律师加盟!海曙开展全市首次三方联动企业用工普法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31 17:24:19   浏览次数:      来源: 区人社局    

0U5A8850.jpg


0U5A8845.jpg


  5月30日下午,海曙区人社局、区法院与宁波市律师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集结三方力量的企业用工精准普法活动正式启动。据悉,三方联动企业用工普法活动系全市首次开展,将依托专业法律团队力量,为区内企业量身打造以劳动用工为主题的“律师服务团”,多形式开展劳动法宣讲服务活动,进一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和谐劳动关系。

  劳动争议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其一头连着员工的合法权益,一头连着企业的稳健发展。“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而劳动用工更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然而在现实中,劳动争议在各地区时常发生,其中以中小微企业居多。”海曙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作为宁波中心商务商贸区的海曙区,不仅有大量的商贸、服务业企业,更有不少包括雅戈尔、太平鸟等在内的制造业企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至今,仲裁立案986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4%,其中中小微企业约占宗案件数的85%,主要争议焦点在劳动报酬、解除劳动合同等方面纠纷。究其原因,在于用人单位缺乏对相关劳动政策的了解,以致劳动争议发生较为频繁。

  此次联动三方开展企业用工精准普法活动,旨在依托区内外专业力量,打造便捷仲裁工作模式,引导企业依法合规用工,在“对症下药”增强用人单位意识、提高劳动用工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进一步强力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通过这一探索尝试,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参考、可复制的有效路径。

  目前,全市已有70名律师“组团”加入该普法活动。在经统一指导、培训后,律师团队将自今年6月起至明年6月,针对海曙区内规上及规下企业开展为期一年的巡回普法宣讲会。同时,活动还将为有需要的企业对接安排相应的律师,进企业开展劳动用工体检与合规指导服务,并在当日出具企业用工合规体检报告,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存在的用工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此外,为确保活动开展切实有效,活动规定每位律师一年授课不少于4次,并将根据考评情况调整宣讲事宜。

  部分企业对此点赞,国内服装龙头企业太平鸟便是其中之一。太平鸟HR祝明璐告诉记者,目前太平鸟在全国范围内约有员工一万余名,其中以门店员工居多,难免面临劳动争议。“现在区里给我们配备了’律师团‘开展宣讲、培训活动,这将进一步提升我们人力资源部门在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知识和意识,为工作开展提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