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在海曙举行的这项国家级大会,都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23-05-25 17:47:1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崔宁 通讯员蔡尚容

发布《宁波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指南》,启动数智领航环省行活动,全省企业数字化应用创新大赛首站开赛,纺织服装行业服务联盟签约……5月25日下午,全国“十城千企”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行(宁波站)暨宁波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试点(服装行业)现场会在宁波海曙举行。现场,涵盖新政策、新赛事、新做法的一系列“重磅消息”相继亮相,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再注强劲动力。

14bce682-4724-4dfc-9703-a9bc38d37731size_w_3194_h_2130.jpg

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之举。近年来,海曙区致力于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智能制造典型案例。目前,已开发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工业操作系统supOS,建成国家级汽配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涌现出太平鸟、狮丹努等企业级平台,为宁波市打造“1+N+X”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成雅戈尔“未来工厂”,探索以 supOS 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N共性场景、X个性场景为核心的服装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路径,打造“1+1+N+X”生态型数智化宁波范式。

此次活动以“聚焦细分行业 打造数改样板”为主题,旨在通过企业调研、经验分享、项目签约等形式全面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搭建技术、产品、解决方案等供需交流的沟通平台,共同探讨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走深走实。

值得注意的是,大会现场,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制定的《宁波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该《指南》以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为着力点,以宁波市纺织服装行业企业为试点对象,聚焦网络设施、应用场景、安全保障等维度,推动工业互联网在纺织服装行业中小企业的应用推广,并提炼总结应用场景和模式,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纺织服装行业的融合发展。

宁波装,看海曙。纺织服装产业是宁波市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之一,海曙素以纺织服装产业为优势产业。此次《指南》的发布,将为海曙乃至宁波的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再增助力。

“我们将以嘉纳为样板,以点带面,逐步在古林镇推开、扩面至全区,向超100家服装中小企业推广投得起、回报高、有保障的‘1+1+N+X’数字化改造模式,构建纺织服装行业新发展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曙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大会现场,由海曙企业蓝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为主导开展工业操作系统开源生态签约,集结市内外一众数字经济企业组成“智慧大脑”,持续赋能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正式启动数智领航环省行活动(甬绍嘉站),将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强化企业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产业链资源的精准对接;举行2023年浙江省企业数字化应用创新大赛(首站·宁波站)开赛仪式,将助力企业提升应用搭建实操技能,形成一系列行业所需、企业所盼的优质数字化解决方案;成立宁波市纺织服装行业服务联盟签约并发布需求,将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建设、平台打造,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企业融通创新生态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