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宁波市首个高校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在海曙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5-25 15:42:54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叶维肖 通讯员夏静

“您购买化妆品时会检查产品信息吗?”“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后消费者该如何报告?”5月24日上午,宁波市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宁波财经学院举行。仪式上,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宁波财经学院进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授牌,这也是全市首个高校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

c97c1718-e8e2-44ec-afc9-e4b5d3d06c6fsize_w_4032_h_3024.jpg

“当前,医疗机构监测是我们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收集的主渠道,而高校学生使用化妆品频率高、范围广,我们尝试把监测哨点设在高校里,就是看中大学生群体对化妆品不良反应有较快的反馈能力。”海曙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和化妆品监督管理科夏静表示。

bb35ec60-1fdf-4b89-b438-34bdaf160fa0size_w_4032_h_3024.jpg

据悉,哨点启动后,学校学生志愿服务团队将落实专人对在校学生正常使用化妆品引起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收集,并按照要求上报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合力推进化妆品安全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此外,还将成立化妆品科普讲师团,线上线下推进大学生了解化妆品安全知识,并及时上报不良反应,推动监管部门总结不适合使用人群,反馈生产销售环节,形成良性闭环。

宁波市中医院皮肤医美中心的叶姝医生从事皮肤科已18年,她说:“近年来越来越多有美容需求的人涌入门诊,而大家日常使用的护肤品成分不同,功效、不良反应不同,并不适用所有人,我们化妆品不良反应哨点单位可以提出专业使用建议,也可以及时反馈相关不良反应,共同努力,推动化妆品安全社会共治。”

427cb911-7f95-4db4-a24d-6f542cbbd5fbsize_w_4032_h_3024.jpg

据悉,2022年以来,宁波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化妆品监管与改革工作,全面实施普通化妆品备案量化分级管理,备案时间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新增市级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6家,实现区(县、市)全覆盖。目前,我区拥有省级哨点1家,为宁波市第二医院;市级哨点3家,为宁波市中医院、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宁波市第一医院。

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将以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督促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引导消费者科学用妆、合理用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