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共同富裕专题最新信息

生物多样性丨三个小故事,看海曙龙观的“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 2023-05-22 17:11:50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裘保莉 忻之承 通讯员孙俞

5月18日下午,2023生物多样性友好城市主题活动在海曙举行。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海曙,现场,龙观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蔡璐代表海曙作题为《全民生物友好 助力生态共富》的主旨发言,和大家分享生态海曙的“共富密码”。

f1b20312-2abc-4426-9817-5cc5073b9d12size_w_4032_h_3024.jpg

龙观乡坐落在海曙四明山区域,是“浙东绿肺”“森林氧吧”,也是我国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宝库”。去年,龙观乡被评为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作为全国唯一乡镇在联合国COP15会议介绍龙观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球共识。一直以来,我们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在主旨发言中,蔡璐透过三个小故事,分享了龙观关于生物友好、生态共富的做法。

第一个小故事——“共同保护”。

在龙观的外牌楼水库,发现了海曙区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野生鸳鸯种群。有关照片被上传网络后,诸多游客慕名而来,一度成为网红景点。更有网红大咖表示想对此地进行视频直播,同时对乡里进行物资支持。“但为了保护野生鸳鸯,我们谢绝了这些商业炒作。”蔡璐说。

843095fd-c99d-473f-a647-db4dcbf21522size_w_2013_h_1272.jpg

野生鸳鸯出没的11月至次年3月,该乡在前往水库的通道上设置了卡口,派专人管理维护秩序,减少游客对小动物的打扰。并对水库沿线进行垃圾清理、平整复绿,对附近村域开展生活污水治理、环境整治提升,全面消除土壤污染及水体污染隐患,水库周边生态环境得到优化提升。“野生鸳鸯数量从2020年初观测到的50多只,增加到2022年初本底调查发现的300只。”蔡璐自豪说道。

第二个小故事——“共同成长”。

龙观中心学校的背后原来是一个破败荒废的小山坡,为了将友好保护的意识根植在孩子心底,乡志愿者团队依托其原有生境,对荒山进行了生态修复,以探索、认知、教育、实践为设计理念,开辟了诗经花园、本草园,将课本、文学作品中的植物带到身边,让孩子们在课堂与植物世界间穿行学习。

c5275f78-1439-4602-922f-85af9f3e867bsize_w_4032_h_3024.jpg

“共享花园里,每位孩子都会种植属于自己的小植物,定期养护他们的‘植物朋友’。”蔡璐分享道,在龙观,生物多样性的科普与教育不仅仅存在于理论知识,更多的是通过亲身感受,“生态友好”的理念正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第三个小故事——“共同富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是龙观乡的生动实践。

8a959e19-ce10-4903-8996-50d40e48bf5dsize_w_4926_h_3285.jpg

“生物多样性+低碳农业”,培育了“明州红”等全国金奖茶品牌,茶农直接经济效益增幅超20%;“生物多样性+生物经济”,打造四明山首家中华蜜蜂保护基地,获评省一级中华蜜蜂繁育场,带动农户户均增收30%;“生物多样性+零碳光伏”,全乡行政村光伏能源安装全覆盖,村民人均增收万余元,光伏致富模式入选全球最佳减贫案例;“生物多样性+全域旅游”,打造龙观生物多样性友好体验馆,被评为全省首批生物多样性体验地,生态研学、开茶节、蜜蜂日等,全年研学人员超过30万人次,两年带动周边民宿农家乐创收6000余万元。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蔡璐最后说道,“让我们共同开启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新篇章,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花’在龙观、在海曙美丽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