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海曙区全民投身五水共治>>工作信息

【激浊扬清】“点点到位”,严守这一问题的每个关卡

发布时间: 2023- 04-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区水利局    

据反映,海曙区新开河南侧7号雨水排口附近河面有油污,可能存在污水入河情况。

整改前

该排口周边属于望春工业园区厂区,海曙区治水办立即会同望春工业园区管委会前往查看。该排口标高低,位于河面下,且上游连接的管网较长。工作人员立即对排口上游各接入支管展开排查,发现园区中一处雨水井内存在较多流水。

整改前河面有油污

经分析,该现象可能由以下原因导致:周边企业存在漏排现象;机械加工企业的机油、皂化液等油类物质因管理不当流入雨水井;因周边雨污管网破损、错节等情况导致雨水混排。

整改中

针对该问题,望春工业园区立即组织力量开展整改。

1、委托市政养护单位临时封堵7号雨水排口,并将雨水井、管道内雨污积水抽排至污水井。

临时封堵雨水排口

抽排雨水井、管道内雨污积水

2、全面排查周边接入该雨水排口的企业,并抽样调查污水排口水质,针对有流水的企业进行CCTV管网排查。

取样调查

整改后

目前,望春工业园区已完成周边全部企业排查工作。排查过程中,发现一企业存在设备油品跑冒滴漏、雨水井被表土覆盖掩埋、雨污水井标识错误、污水错接入雨水系统等问题。整改完成后,该企业接入雨水井的支管晴天无排水,新开河南侧7号雨水排口排污问题得到解决,河面恢复整洁。

后续,海曙区治水办针对7号排口持续开展了多次调查,在“回头看”复查过程中,发现该河道还存在一处因含油物件违规堆放导致油污入河问题和一处自来水破损漏水入河事件,分别进行了妥善处置,并规范落实相关管理制度。

整改后河面恢复整洁

下一步,海曙区治水办将进一步督促相关工业园区,加强对区域范围内雨水管网的巡查和监管,防止雨水排口出现晴天排水的现象,共护“曙有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