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海曙区全民投身五水共治>>工作信息

今夏,我们一起去月湖赏荷花

发布时间: 2023- 04- 19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日报    
工作人员修剪打捞沉水植物。

4月6日,趁着天气适宜,天一阁·月湖景区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在金蕊塘的水域内插种荷花。今年他们将在这里种植约300株荷花,并搭配部分大王莲。等到今年夏天,市民们就能在天一阁·月湖景区欣赏到“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象了。

“这次种植的荷花品种有巨无霸、单瓣锦霞、子夜等;睡莲有曼拉、粉红丝绸、红宝石、夹克风、万维莎、品瓦力等,再过两三个月,睡莲与荷花将次递开放,成为月湖的一道新景观。”实施此次种植工作的天河水生态科技股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王栋告诉记者。

月湖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蕊堂区域是月湖北区游客众多的地方,大家喜欢在金蕊堂茶馆喝茶、观赏湖景,此次改造将增加岸边的景观效果,给游客带来更美的视觉享受。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养护工人正在对月湖的沉水植物苦草用专业设备进行修剪,机器作业过后,水面上立即漂起一层剪下来的水草,另外一名工人随即跟进打捞。

据介绍,苦草是沉水植物,拥有一条条带状的叶子,也被称为“扁担草”,它生长得较快,在生长过程中可以吸收水中的氮、磷等营养元素,而这些营养元素被吸收后,就能够有效抑制水体的富营养化,防止水华发生,同时通过光合作用,水里的含氧量也有了相应增加,对于水生动物也有好处。

但是随着苦草的不断生长,会影响水下景观,而且吸收营养元素的能力也会减弱,因此需要定期修剪,既可把它吸收的营养物质移走,又可让它提高吸收水中营养物质的能力,使水质更好。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自2020年开始,月湖公园常态化打造“清可见底”水体示范区域、“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持续做好现有水质提升、污水不落湖的存量和增量文章,采用“内循环净化”和“动力推流”等措施,确保月湖环境容量生态系统平衡。

记者 边城雨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