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共同富裕专题最新信息

海曙集士港镇:“亭下长乐”党建红,绘好桑榆晚景图

发布时间: 2023-04-12 15:48:21   浏览次数: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为聚焦民生关切,落实“一老一小”优质服务提升行动,海曙区集士港镇井亭社区充分运用居民乡情浓厚、邻里联络密切等特点,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启动“亭下长乐”结对共建项目,旨在从身心健康和精神生活等多个方面关注老年人生活,助力打通社区养老“最后一公里”。

一是长者食堂送温暖。井亭社区辖区现有老年人口2000多人,平均年龄68岁。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如何让老年人吃得舒心、安心,让子女放心、省心,成为破题的关键。2021年,井亭社区党支部通过前期走访调研和协调对接,试点开展了长者食堂助餐服务,解决老人一天两餐的吃饭问题,每餐仅需七元。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另外安排锋领网格志愿者送餐上门。同时,结对辖区内的海曙第三医院党总支,共同关注老人身体状况,为他们的健康护航。在社区党支部和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井亭社区的老年群体享受到了食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温暖关怀。

二是井趣工坊献爱心。为支持“长者食堂”运营,2022年6月,井亭社区党支部组建了“井趣巧手”共富工坊,社区内20余名手工编织爱好者组成巧娘团队,通过制作手工艺品等来筹集善款。党支部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展销柜台,并与华晟轻工党支部结对,将义卖摊位布置到企业下属樱花里广场。义卖所得善款部分用于“长者食堂”的资金支持,部分用于资助社区高龄、残疾、贫困、孤寡老人。

三是长者学堂学本领。为丰富老年群体文化生活,井亭社区作为区老年大学试点单位,开设了八段锦、舞蹈等名师课程教学班。社区还借力区级师资,开设广场舞骨干培训班,培养了一批热爱老年教育、有个人专项特长的“草根”教师,让老年群体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各尽其才、各显神通。井亭社区长者学堂和集士港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结对,在“井趣巧手”共富工坊开设本土蔺草编织技艺展示与教学,由擅长编织的老干部向手工艺兴趣爱好老年群体开展地方特色非遗文化推广传授,实现非遗传承和生活添乐“双促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