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部门动态

海曙区气象局联合农技站专家实地调研浙贝气象服务需求

发布时间: 2023-03-08 08:46:37   浏览次数:      来源: 区气象局    

伴随天气逐渐回暖,浙贝母逐渐由苗期、蕾期进入开花期。为进一步促进海曙区浙贝母产业健康发展,增强气象科技支撑能力,实现产业发展理念和科技资源共享。近日,海曙区气象局与区农技站组成专家团队来到章水镇浙贝母新品种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和鄞江镇浙贝母良种繁育规范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查。

基地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浙贝母种植基本情况,种子来源、种植方式、产量等情况。据悉,海曙区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浙贝之乡”和“原产地注册标记”保护地,浙贝母作为海曙区西部山区农民栽种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被列为著名的“浙八味”中药材之首,搭乘神舟十四号遨游太空183天后成功返回故里的浙贝母明星种子已经于今年1月份在基地播种。专家团队通过对不同品种的浙贝母进行调查和采样,绝大多数品种仍处于蕾期,并对现阶段浙贝母的高度、密度等生长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据了解,浙贝母对天气敏感度高,比如近期浙贝母长势良好,但之后的连晴天气可能会造成春旱,对浙贝母生长就会有较大影响。根据现实需求,区气象局技术人员将晴雨、气温走势等重要气象信息滚动直通式发送到贝农手中。

区气象局将继续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为宗旨,成立浙贝气象服务专家组,设立浙贝母气象服务专员,加强与农业农村局、供销社等部门的合作,与农技专家加强会商和交流,开发更加精细化、个性化浙贝母气象服务产品,积累浙贝母生长期各项气象因子要素资料,积极开展项目研究,为贝农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助力贝农趋利避害、增产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