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12330203MB02594347/2023-4658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 发文日期: 2023-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海曙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工作。现将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是加强法治思想学习。中心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用好“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平台载体,对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的法治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健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

二是加强防非金融宣传。部署法治宣传任务,将宣传工作要求写入专项整治工作通知中,由各镇(乡)街道、园区向排查企业、重点人群进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引导群众知法懂法,不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结合电信反诈、养老反诈、扫黑除恶宣传,引导区内银行、证券、地方金融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并利用公众号、网站对处非条例进行宣传。全年累计发布原创作品20余篇,互动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物资10000余份,吸引了10000多名群众参与,营造了全区预防和打击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

三是加强地方金融监管。根据2021年度融资租赁公司合规性检查结果,督促各公司加快整改进度并进行整改验收,已清退2家融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担保涉车业务报备审查工作,深入了解业务模式并审核其合规性。开展典当年审评级整改回访调研工作。开展小贷行业现场监管评级工作。针对新一年度的监管评级指标体系,及时向企业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并根据市局安排,提前安排监管员工作,以便全流程陪同现场检查,引导地方金融组织回归本源,发挥融资的“毛细血管”作用。

四是加强金融稳定保障。不断充实处非执法力量,夯实处非工作执法基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更新完善镇(乡)街道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分管领导及处非工作人员名单。对排查发现及其他投诉举报的37家预警企业线索进行了核查,各部门协同联动,摸清机构风险隐患,通过挤压,已有7家风险机构注销或搬离我区。全年累计组织开展第三方财富、虚拟货币、伪金交所、养老领域非法集资等专项风险整治活动4次,挤压养老诈骗线索企业2家,成功督促1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停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