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山村竹林间,海曙这个无人小屋“变身”新潮咖啡馆

发布时间: 2023-03-07 08:41:44   浏览次数:      来源: 横街镇    

最近,坐落在海曙西片狭长山岙里的横街镇毛岙村,悄悄地“火”了起来。这个周末,天气尚好,不少游客慕名来到村里,纷纷“探店”海曙区首家竹林咖啡馆——竹耶咖啡。

古有“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如今,在竹耶咖啡馆里,咖啡虽替换了“紫茶”,却不失“竹林品茗”的氛围感:葱郁竹林下,百年古树旁,小桥流水边,白墙黛瓦的房屋里是中国风与工业风的激情碰撞。约上三五好友,或品鉴咖啡,或围炉煮茶,或拍照打卡,享受只属于这片世外桃源的慢时光。

“现在的毛岙可热闹多了!周末和节假日人最多,平时工作日人也不少,大多都是冲着这家店来的。”毛岙村党支部书记毛光华说,“很难想象在三个多月以前,这里还只是一间无人居住的破旧小屋。”

然而就是这样的旧屋,被隔壁村的周超楠和周诗缘两姐妹“相中”了。毛岙村距离姐妹俩的老家章水镇梅岙村仅10分钟的车程,是她们前往城区必经的地方。近年来,毛岙村依托自然资源,打造美丽宜居活力新村,着力向休闲养老、民居民宿、乡村旅游方向发展转型。一次偶然路过,眼前这个熟悉又陌生的美丽毛岙,在不经意间牵动了姐妹俩的心,而这间伫立在路边的小屋更是让她们满意。

怀揣着开店创业的梦想,去年11月初,二人决定共同投资,打造竹耶咖啡。毛光华得知年轻人创业的想法后自然是非常支持,但多少也有些将信将疑:“咖啡馆在我村开起来还是头一次,打心底希望它能‘火’起来。”

这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小姑娘,别开了,这里没什么人,赚不了几个钱。”直到开业前,姐妹俩仍能听到许多类似的话。不过毛岙村地理位置偏僻、老年人口居多,起初就连她们自己也有这方面的顾虑。

在装修期间,她们就遭遇了“下马威”:沉重的砖块和石子难以运输,只能另外找人力物力搬运。同样,食品原料也因运输问题,只能靠自己从远处运送。在人员方面,找遍附近村庄才招来一名全职的年轻店员。最终,花费了她们大量心血的竹耶咖啡于今年1月14日成功开业。

“竹”香不怕巷子深。原生态的环境、别具一格的装修、热门的休闲方式等“吸睛”点,使得来此打卡的游客接踵而至,高峰期时,咖啡馆里里外外能塞下80人,光咖啡一天就能做200多杯。周超楠得知不少顾客远道而来,若只品尝咖啡、小吃很难填饱肚子,便增加了简餐菜单,满足了顾客“一顿饱”的需求,做到了“吸睛”又“吸心”。

竹耶咖啡的诞生是毛岙村以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游客在打卡之余,还会上山赏景、购买当地农副产品等,为村民带来额外收入。“我们欢迎更多的‘竹耶咖啡’落地,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让农村美景变‘钱景’,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毛光华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