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海曙区“三改一拆”进行时>>工作信息

宁波盆景园项目火热施工中 明年7月见

发布时间: 2023- 03- 31    浏览次数:      来源: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近日,铁路宁波站停车场及周边景观提升工程项目南区(宁波盆景园)正在紧密施工,目前施工场地渣土清运已过半,整个工程预计于明年7月完工。

宁波盆景园项目位于铁路宁波站南侧,为海曙区“精特亮”创建工程,也是2023年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所在地块原为海曙原震丰村的集体土地和农田,村内环境脏、乱、差,建筑杂乱无章,大多为非成套房,且普遍存在违法搭建等问题,违建面积总计约14000平方米。数年前,为加快中心城区品牌形象建设、城市门户形象提升、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震丰旧村改造启动搬迁签约,多部门通过联动协作、上门走访、困难帮扶等多种方式顺利完成拆迁工作。

此次项目总投资约8.7亿元,总用地面积约150.83亩,整体规划以盆景为主要载体,兼顾城市公园的特性,集盆景文化、休闲、健身、观赏为一体,同时配备的429个机动车位能有效缓解火车站地块周边的停车压力,并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设施。

盆景区的设计理念主要体现“三个把握”:把握传统与现代的平衡,项目紧挨文保建筑董孝子庙和全祖望墓,在设计上倚居地形优势,用水系自然过渡,既保留已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展现了盆景的艺术美;把握封闭与开放的平衡,打破传统的围墙隔断以园中园的方式展示盆景艺术,利用项目现场水道的优势,用水隔、绿化形成隔而不断;把握展示与环境的平衡,打破传统几架式展示,将盆景融入周围的环境之中,打破“盆”的束缚。

作为市级盆景公园类项目,建成后的宁波盆景园将弥补海曙区城区盆景类公园不足的短板,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绿化的生态性、景观性和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