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部门动态

省科技厅召开2023年全省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创新深化 双建争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31 08:54:2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科技局    

3月24日,省科技厅召开2023年全省科技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创新深化 双建争先”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佟桂莉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长高鹰忠参加会议,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到会作指导讲话,厅领导吴卿、周土法,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吕继进,厅机关全体干部、厅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佟桂莉指出,过去一年,厅党组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新成效、党建业务融合形成新品牌、创新深化实现新发展、清廉科技建设取得新进展,保障了科技创新工作落地见效。

佟桂莉强调,要立足“悟”字明责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感。“悟”好回答历史之问的新要求,牢牢把握百年大党独有难题的破解之道。深刻领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战略部署,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毫不动摇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拓展清廉科技建设成效。“悟”好回答时代之问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全面全程从严的坚定之志。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坚决守牢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悟”好回答创新之问的新要求,牢牢把握系统施治施策的治理之要。把清廉建设融入科技项目管理全生命周期,深化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改革,以风清气正的清廉科技巩固提升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要聚焦“严”字强担当,突出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任务。以更高站位抓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走好机关政治建设“第一方阵”。以更大力度抓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严格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深入实施支部建设提升工程2.0版,大力营造积极向上、活力迸发的机关文化,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更严基调抓清廉科技。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抓严抓实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切实防控廉政风险,推动“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紧扣“实”字抓落地,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新突破。以“三个年”抓重点任务落实。深入推进全省科技系统“学习年、行动年、服务年”活动,聚焦重大科创平台、重大科技项目、重大科技改革、重大科技政策,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落实落地。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做好机构改革各项工作。以“四张清单”抓工作责任落实。建立“创新深化、实干争先”落实推进机制,梳理重大任务清单、重点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四张清单”,定期开展数字化晾晒评价,奋力做到谋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四个生态”抓勤廉作风落实。坚持“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干事能成事”,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公平公正的廉政生态、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勤廉并举的文化生态。

徐首红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省科技厅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新成绩。他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一以贯之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重大任务,找准切入点,抓住具体事,更好展现“重要窗口”的“科技篇”。要坚持严的基调,一刻不停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强化纪律建设,以切实管用的措施激励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坚持系统施治,一体发力推进“三不腐”。加强科技系统反腐败形势研判,持续强化惩的力度,精准提升防的密度,纵深拓展治的效度,推动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贯通协同。要坚持久久为功,一马当先深化清廉建设。统筹推进清廉科技建设与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放大“四责协同”的联动效应,强化数字赋能的裂变效应,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效应,探索构建更好适应科技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的清廉科技体系。要坚持勤廉并重,一严到底锻造过硬队伍。传承科技系统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政治建设上守初心、铸忠诚,在履职尽责上敢担当、善作为,在清正廉洁上明规矩、守底线,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人心齐”的良好态势。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会上,佟桂莉与分管厅领导签订了《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嘉兴市科技局党组、绍兴市科技局党组、厅基础处党支部、省科技宣传教育中心党总支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