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索引号: 002971724/2023-47325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横街镇 发文日期: 2023-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人民政府
关于申报浙江省森林城镇的请示

浙江省关注森林执行委员会:

遵照《关于2022年省森林城镇申报和预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浙森执〔2022〕2号)和《关于印发<浙江省森林城镇申报认定办法和评价量化指标〉的通知》(浙森执〔2021〕4号)文件的要求,经中共海曙区横街镇党委和海曙区横街镇人民政府对本镇申报创建“浙江省森林城镇”活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创建活动情况报告并请示如下:

一、横街镇基本概况

横街镇地处宁波市中心城区西南,镇区距宁波市中心区14千米,紧临杭甬高速公路。东临古林镇、集士港镇,南靠鄞江镇、章水镇,西、北与余姚市相接。镇东为古广德湖沉积平原,广袤无垠,镇西山丘连绵,崇岭纵横,境内良田肥沃,山林茂密,物产丰饶,被誉为“桃源之乡”、“中国竹笋之乡”。全镇全年空气污染指数均在良好以上,空气负离子平均浓度达到700个/cm3以上。多年来,横街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成功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打造了“四明桃源小镇”,扮靓了城市“后花园”,构建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效益显著的森林城镇生态系统。

二、创森背景

2017年,横街镇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一座桃花源、万亩竹林,构成了横街独有的魅力。2018年,横街镇投资1100余万元,开展横街镇“心闲横街”美丽乡村风景线、示范镇项目,俨然绘出了一幅全域诗意画卷。2019年,横街镇毛岙村、水家村、芝溪岙村被评为“2018-2019年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海曙区“竹海桃源”农村文明示范线开线仪式在横街镇举行,成为横街美丽乡村风景的生动展现。多年来,横街镇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建设成绩斐然,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引下,树立了“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的理念。

为进一步改善横街镇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提高全镇人民群众幸福感,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宜游、宜业森林小镇,横街镇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对国土生态安全、森林生态功能的迫切需求,适时提出了创建“浙江省森林城镇”的工作目标,以期通过森林生态网络建设、森林生态产业建设、森林生态保护建设、森林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打造更具澎湃发展动能的“活力横街”、更高品质更靓颜值的“美丽横街”、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幸福横街”,全面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城镇,为打造“现代化共富桃源乡,高质量发展新横街”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三、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保障

为深入开展“浙江省森林城镇”创建工作,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横街镇成立了“浙江省森林城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长、党群书记任副组长,党政班子成员为组员,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任务落实到位。创森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建设资金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并配有专职人员。

(二)工作情况

以《浙江省森林城镇评价量化指标》文件为基础,根据创森的不同阶段,有计划、分步骤制订详细的工作进度安排表,合理有序地安排创建工作。

1、横街镇高度重视城镇绿化美化工作,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及森林保护方面宣传推广。目前,横街镇建成区面积9259.3亩,现有各类绿地面积2786.1亩,绿化覆盖率30.09%,人均公园绿地14.73平方米(其中乔木树种比重达到70%以上),主要道路及河道宜林地段绿化率95.66%,单位和居住区绿地率25.1%。

2、将道路与河流绿化纳入改造提升重要内容。目前,横街镇道路共有20条,主要为沈海高速、鄞县大道、望童线、上大线、横少线、横鄞线等;主要河流有12条,主要为中塘河、南新塘河、长河塘、鄞西后塘河、新塘河等。镇域范围内,主要道路宜林长度97003米,已绿化长度92203米,长度绿化率95.05%;主要河流宜林长度27479米,已绿化长度26278米,长度绿化率95.63%。

3、近年来,横街镇认真贯彻海曙区关于“一村万树”建设的统一部署,以“一村万树”三年行动为重要抓手,统筹城乡,全域推进,全镇村庄绿化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雷荘村、林村、水家村、上阵村、芝溪岙村、新洞山村、桃源村、凤岙村、东村、梅梁桥村、万华村、应山村等市级以上森林村庄(含绿化示范村和一村万树)。

4、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尤其是严格执行对古树名木与珍贵树种的日常维护,守护身边的绿色“活化石”。横街镇现有古树名木113株,包括银杏、樟树、小叶青冈、榉树、黄檀、大叶冬青、三角槭、枫香、枫杨、马尾松等树种。按保护等级分,国家一级古树2株,国家二级古树5株,国家三级古树106株。目前,已全部进行建档挂牌,权属清楚,保护管理工作严格规范,措施到位。

5、扎实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狠抓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树种的预防性防治,已建立松材线虫病疫情除治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松材线虫病年度除治任务。预计2023年,横街镇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数量继续实现双下降。

6、为进一步推进生态建设,尽快达成创建“浙江省森林城镇”这一目标,根据横街镇森林城镇建设现状,规划开展横街公园绿化提升、横街绿道绿化提升、四明山环线公路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海曙区横街镇美丽河湖平原片创建(一期)、雷早岙采石场废弃矿山生态(地质)环境治理、上阵村大坟山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等重点工程,总投资7665.47万元,涵盖建成区重点区域。同时,在公共区域及重要节点处均广泛设置宣传标牌、文化墙等设施,多方面多形式开展创森主题宣传,营造了全民参与省级森林城镇创建的浓厚氛围。

(三)当前重点

1、做好规划落地。在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海曙分局、海曙区横街镇人民政府、杭州佳恒林业勘测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专家和技术人员的支持、帮助下编制完成的《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森林城镇建设方案(2021-2025年)》,于2022年8月通过专家组评审。

2、开展预检准备。对照《浙江省森林城镇评价量化指标》实施了全面自查评测,同步推进现场整改提升、台账资料收集整理、视频素材采集及剪辑等工作,为预检做好准备。

3、推动提升优化。在完成重点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以“现代化共富桃源乡,高质量发展新横街”为省级森林城镇建设目标,加强日常管护与提升,推动森林资源保护与开发,将横街镇打造成更具澎湃发展动能、更高品质更靓颜值、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宜居、宜业、宜游”森林城镇。

目前,本单位依据《浙江省森林城镇评价量化指标》实施了全面自查测评,总得分为100分。同时,通过浙江省森林城镇创建活动,横街镇绿化空间挖掘充分,绿化质量提升明显,森林环境变化巨大,乡村居民感受深切,满意度不断提高。为此,横街镇申报创建2023年“浙江省森林城镇”,并请示予以组织专家预检。

妥否,请批示。


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