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海曙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开放提升大会,释放这些重磅信号!

发布时间: 2023-03-29 09:49:35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周唯轶 沙燚杉 忻之承

74f18097-f8e9-4ff8-bfb1-d02a0e9d877e.jpg

三月,春意正浓。拼开局、拼经济,无疑是今年最受关注的热词,也是今年全国各地发力的重点方向。

经济是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去年,海曙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500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1亿元,实现了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建设的良好开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创新驱动引领、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海曙追逐春天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宁波中心城区,地处上海、杭州、宁波三大都市圈的辐射范围的海曙,得益于同城效应,正站在跨越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如何拼出高质量发展新天地?海曙正提笔书写自己的答案。

海纳百川,曙耀未来。3月28日,海曙区高规格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开放提升大会,发出强经济、促开放的动员令。对标省委三个“一号工程”和宁波“争创市域样板、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追求,海曙将大力开展“三比三拼三焕新”活动,动态迭代“十大系列”,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开放提升,持续打响“海曙·创造美好品质”品牌,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争先行、创样板,为卓越城区建设注入强劲发展动能。

99689dbe-03d6-4c10-a135-0fc03348262esize_w_1040_h_780.jpg

高频词:优商

优商招商激活创新动力

2022经济建设巡礼,颁布经济高质量发展奖、政府质量奖,企业代表分享……2023年海曙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开放提升大会上,企业无疑被放在了重要位置。

一视同仁服务企业,一呼百应帮扶企业。今年年初,海曙区就召开“新春第一会”——全区优商招商大会,建立“以企业家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动员全区上下以春风化雨的服务、春雷惊鸣的手段、春花烂漫的热情,优商招商、亲商厚商,为海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回眸2022,海曙以“招强补链”攻坚年、招商引贸专项行动、“招大引强”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化产业谋划,多元借势借力,全面优化服务,全区共引进企业4952家,注册资金379.7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57亿美元,市外内资累计到位资金179.42亿元,浙商回归累计到位资金99.72亿元,完成率居全市前列。

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引进来”“留下来”。今年,海曙将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持续开展“千名干部助万企”行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高频词:开放

“地瓜经济”激发开放活力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

开放发展是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是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浙江“新春第一会”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为的是汲取更多的阳光、雨露和养分,但它的块茎始终在根基部,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

面对各种资源要素制约,如何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让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全球各地?开放,是其中的关键:唯有把高水平“走出去”与高质量“引进来”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打开竞合共赢的新空间。

战鼓催征,愿景在前。在开放中促进发展、在发展中扩大开放,海曙正以“向东是大海”的豪情壮志“走出去”,广泛凝聚民主党派、商会、侨胞侨商、党外知识分子等智慧力量,提升对外开放活力。

24d72efc-4890-42d2-b6a2-a50c0023de45size_w_4096_h_3072.jpg

海曙提出,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开展“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专项行动,积极开拓RCEP国家、“一带一路”国家等新兴市场。同时,提高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能级,支持国际航空货运恢复发展,完善枢纽自贸区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新模式,加快宁波国际生鲜枢纽港建设,打造长三角区域性航空物流枢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贸易基地和航空冷链进口集散基地。

跳出海曙,拥抱世界。耕好“地瓜经济”,融入发展新格局,海曙将以开放争取资源,以开放做大经济,以开放拓展市场,以开放赢得未来。

高频词:发展

区域发展激扬未来潜力

借海扬帆启新程,迎曙奋楫谱华章。作为长三角南翼宁波都市圈的重要组成区域,海曙正聚焦“人产城文”的发展理念,绘就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的宏伟蓝图。

2023年海曙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开放提升大会上,围绕“三沿开发”总体思路,海曙推介了未来发展的重点区块,发出选择海曙,正当其时的宣言。

f6b161dc-3483-45b4-95a2-d94f3cfccd24size_w_885_h_769.png

(罗城区块)

做好老城复兴文章,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海曙将坚持以“优化形象、优化功能、优化品质”为导向,加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大力发展港航服务、现代商贸、总部经济等产业,打造传统与现代深度融合的都市之芯。罗城区块,处于三江交汇的黄金地带,历史底蕴深厚、滨江水韵悠长、商圈人气旺盛,将通过整合公共空间系统、活化历史文化场所,推动区域整体焕新,描绘宁波城市之心的璀璨画卷,擦亮闻名中外的“城市名片”。翠柏里创新街区,周边院企资源云集,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将以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为支撑,依托甬水桥科创中心、京东方科创中心等平台,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把握科技回归都市趋势,建设老城蝶变的“科创街区”。

6a0ef7b8-8ff7-4e02-ac58-fe0efbedee74size_w_888_h_854.png

(宁波枢纽区块)

做好沿江成片开发文章,驱动资源要素集聚。海曙将坚持以“产城融合、聚合流量、做大增量”为导向,强化资源要素和产业集聚,发展临空经济、流量经济、园区经济,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宁波枢纽区块,将依托综合交通枢纽优势,重点发展会展商务、临空物流、智能制造等现代化产业集群,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空铁一体大枢纽,面向国际的开放发展新引擎,缔造城市未来的“第一地标”。姚江南岸区块,“接轨沪杭、通贯余慈、毗连翠屏”,将围绕城市综合副中心的片区定位,重点在姚江·云硅小镇、望江片谋划教科研创先导区、城市人文活力区两大核心功能承载区,创建青年乐享的“都市典范”。月塘东生态区,“西屏四明三面城、塘河汇聚连罗城”,将通过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建设中央都市活力片、都市智造创新片、都市品质生活片和数字时尚产城片四大片区,营造独特韵味的宜居生活圈、创新产业圈,构筑本土特色的“城”,形成链接全球的“市”,致力打造全球汇聚、创新引领的未来产业先导区,诗意水乡、精致江南的未来城市样板区。产业园区方面将通过发挥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和望春工业园区的辐射引领效应,谋划布局古林临空物流产业园、高桥高端装备产业园、横街未来产业园、洞桥-石碶智能制造产业园四大千亩级产业园,构筑特色鲜明的“产业高地”。

做好山区共富文章,放大生态人文优势。海曙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发挥生态资源和人文历史优势,加强生态建设,推广低碳发展,提升生态旅游、健康休闲、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能级。鄞江古镇区块,地处四明山东麓,历史文化悠久、山水格局优越,将按照“镇区景区化、景区全域化”的思路,加速开发镇东新区、南部农旅区、西部休闲区和北部红色区,建设集博物会展、红色旅游、自然观光等为一体的复合型生态风情古镇,复兴文旅融合的“四明首镇”。四明山生物多样性友好区,生态资源丰富、物种品类繁多,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宝库”,将以四明山生物多样性为依托,将五龙潭景区、中坡山森林公园等作为辐射节点,大力开展生物多样性友好保护,高标准建设自然博物公园等标志性建筑,致力打造长三角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开发生态友好的“网红打卡地”。

未来已来。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海曙乘着时代的东风,化压力为动力、积优势为胜势,持续打响“海曙·创造美好品质”品牌,全力书写海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争先行、创卓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