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版 | 助推乡村振兴 侨商尽心尽力(侨界关注)

发布时间: 2023-03-29 08:40:21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古林镇茂新村,一列橙黄色的八节双层火车静“卧”七彩油菜花海边,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品咖啡、赏春色。
  章勇涛摄(人民视觉)

近日,云南省大理市南涧彝族自治县公郎镇罗伯克村,茶农在茶园采摘春茶。
  适志宏摄(人民视觉)

春日美,最美在乡野。从塞北到江南,从中原到边陲,从东海之滨到天山山麓,明媚春光里,桃红柳新,燕语莺啼,布谷声歇处,农人荷锄忙。中华大地上,一幅幅春和景明的锦绣山河图卷,令人流连忘返。

春天里,新时代的中国乡村不仅坐拥古典诗意的美丽风景,更蕴藏蓬勃发展的无限动能。近年来,乡村振兴的大潮激活了无数村庄。众多侨商的身影穿梭其中。出点子、搭台子、引技术、投资金、促合作……侨商为助推乡村振兴尽心尽力。在接受采访时,几位侨商纷纷表示,要在乡村振兴中抓住机遇、留住乡愁。


春日忙 忙在山海田野

趁着大好春光,走进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资深村,人们会看到:在风起浪涌间,一个开阔的月牙形海湾如一条洁白的珍珠项链,连缀起村庄的家家户户;紧邻月牙形海湾,一个规模庞大的白色风车阵迎风转动;在风车旁边,资深古炮台和昔日晒盐场醮满历史沧桑;不远处,一排排设施现代化的养殖池里,鲍鱼、海参、石斑鱼等名贵海鲜长势喜人。

眺望远处的海面,美国潮商总会主席林辉勇心生喜悦。多年来,他深度参与广东省多个乡村振兴项目,其中要数对资深村发展倾注的心血最多。修建道路、清洁饮水、资助教育、关爱困难归侨……自2010年开始,林辉勇就投入到资深村脱贫攻坚的进程中。资深村脱贫后,他又将目光聚焦在该村的产业振兴和文化传承上:“这些年,我时刻牢记父母的教诲:树高千尺,根在故土;功成名就,勿忘乡邻。”

最近,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春意盎然,繁花似锦。从海拔800多米的杖锡山头放眼望去,一大片粉色樱花林次第绽放,如云似雾;轻风拂过,落英缤纷。

“这一朵朵盛开的樱花,就是咱老百姓的‘金银’花、致富花。”站在杖锡山头,宁波市侨商会副监事长、旷世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新和章水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商量着新一代樱花香薰的研发计划。此前,在金建新公司的帮助下,镇里的乡村振兴公司生产的“云上樱花”香薰礼盒上市仅5个月,销售额就超过60万元。这笔收入将通过乡村振兴公司,全部用于支持山区各村走上共富路。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正是踏青好时节。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刘伯温故里两大核心景区之一,浙江省文成县百丈漈风景区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带动当地餐饮住宿需求大涨。这让希腊归侨、文成县旅品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琴心里乐开了花:“我开的云水间民宿和皇庄璞石民宿,紧挨百丈漈风景区,生意火爆!此外,我们文成伯温烧饼旗舰店最近在百丈漈景区开展‘品尝伯温烧饼,品味伯温文化’宣传活动,不仅现做的烧饼大卖,还大大提升了伯温文化的知名度。”

2月18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平南县东华镇,美国广西侨胞联合总会会长韦家伟参加了一个重要活动——东华镇2023年农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及开工仪式。当天,总投资5.5亿元人民币的7个项目——零排放精密度水产养殖示范点、观光农业示范带、现代种养示范园、奶茶原材料种植基地、科技养殖园、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生态农业园同时开工。谈及项目进展,东华镇招商大使韦家伟感慨万千:“这些项目是3年前我和当地政府、企业代表一起商讨,并出钱请专家做的总体规划,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要落地成真了!”

“武鸣到马来西亚的冷链运输,朋友圈谁家走过或者可以推荐靠谱路线,可以和我对接,沃柑出口需要,谢谢!”去年11月,老挝国家工商会中老商务合作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东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良慧在社交媒体的一条状态引人关注。在各路朋友们的热心牵线下,邓良慧很快联系到广西、天津、广东等地从事冷链货运的企业,解决了武鸣沃柑出口冷链货运的关键难点。

“前年,我们助力300吨武鸣沃柑出口到柬埔寨。去年,我们南宁市RCEP商协会联络机制不仅帮助武鸣沃柑开拓马来西亚和泰国市场,还将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广西横州茉莉花茶出口到英国。”作为该机制办公室秘书长,邓良慧介绍:“该机制由南宁市外事办和市商务局共同建立,进一步凝聚了侨智侨力。在此机制下,广大侨商可以在为广西对外经贸牵线搭桥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侨乡美 美在日新月异

“疫情前,我每年至少回乡4次以上,有时一个月就回去三五次,有时回去一待就是两个多月。”缅甸克钦邦密支那云南同乡会会长高仲品的老家,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拱腊村。近10年,高仲品明显感觉家乡变富变美变自信了:“亲戚们的生活富裕起来了,大家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更追求吃好穿新;村里的卫生条件明显改善,干净整洁的厕所令人印象深刻;除了物质水平大幅提升,村里婚丧嫁娶的风俗更加文明和淳朴。”

茫茫竹海、层层梯田、古朴的吊脚楼、身着瑶族特色服饰的人们……2020年,邓良慧被朋友圈一组村寨的照片吸引,随手点开欣赏。这一看,邓良慧大为惊诧,原来照片里的村寨是桂林市灵川县九屋镇东源瑶寨老寨村。“这个村子是我妻子的老家。你很难想象,这里10多年前还是一个藏于深山、道路泥泞、贫穷落后的小村子。”邓良慧马上决定带妻儿回老家看看:“村里通上了水泥路,开车就能到家门口。凭借红军长征经过地的红色底蕴和瑶族鲜明的民族特色,村里搞起了旅游业。经过规划设计,不仅乡亲们的房子都修葺一新,村子里还出现了很多旅馆、民宿和农家乐。”

生意红火,生活幸福,陈爱琴感叹:“当初决定回国发展这步棋走对了!”2010年,瞄准国内对高端消费品需求大增的商机,陈爱琴毅然回国,在文成县开办了一家贸易公司,进口希腊橄榄油、红酒等商品。回乡后,她很快发现,文成县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而住宿和餐饮等配套设施尚不完善。2014年,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陈爱琴在文成县西坑畲族镇让川畲族村开办了“畲族长桌宴”为主题的民族特色民宿,一炮走红。随着文成县开始着力建设两大文旅品牌——“伯温文化”和“百丈漈风景区”,嗅觉敏锐的陈爱琴又先后在南田镇和百丈漈两地开办特色民宿。与此同时,钟爱美食的她又做起了文成特色美食——伯温烧饼的生意,将其打造成游客到当地必打卡的网红美食。

东华镇是韦家伟的家乡。这几年,他回乡更勤了。看着家乡一天一个新变化,他打心眼里高兴:“交通方面,7年前,南宁市到贵港市平南县通了高铁和高速公路,通行时间从原来的8个多小时缩短为1个多小时;产业方面,在平南县政府大力的招商引资下,稻虾养殖项目、纺织产业园项目、农业文旅产业项目相继入驻,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就业方面,几万名原来外出务工的青壮年纷纷回乡就业和创业,不仅让不少家庭团聚了,也让乡镇重新焕发生机活力。”

在宁波,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村不仅让村庄“芬芳”起来,也让村民腰包鼓起来。2021年8月,旷世控股和古林镇政府联合发起规模1000万元的海曙区首个“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慈善基金,专门用于章水镇、龙观乡两地的芳香作物种植技术提升和品牌宣传,助推乡村农文旅融合发展。很快,旷世控股的技术员深入李岙村,开展“高经济附加值桂花产品创新开拓难”问题的专题调研。2个月后,由企业投资建设的桂花创新体验馆开放,“桂花香薰”“桂花蜡烛”等芳香产品成了游客们的抢手货。

“近年来,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资深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安全饮水工程及村道硬底化、亮化建设等基础设施都已经配套完善。资深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产业兴旺的前景更加光明!”更令林辉勇感到欣喜的是乡村教育水平的提升:“近几年,资深村每年都有60多个孩子考上大学,这是我们祖辈和父辈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前景好 好在机遇无限

近日,在浙江大学,邓良慧刚参加完由中国侨联主办的“侨连五洲·相聚杭州”第16期海外联谊研修班。“受益匪浅!”邓良慧表示:“浙江省的乡村振兴经验让我深受启发。其中,村镇政府和相关企业合作开办的手工作坊,可以满足市场定制化需求,值得我们借鉴。凭借面向东盟大市场的优势,广西的乡村振兴潜力巨大,值得侨商认真琢磨。”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最关键。”林辉勇认为,未来,广东乡村产业要振兴需要做好几点:一是各县镇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农业项目;二是下大力气引进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和智力支撑,反过来再通过强大产业引导大学毕业生回流乡村;三是增强资源整合能力,在资金引进、科技创新和仓储运输等领域加大对外合作;四是利用好第一侨务大省优势,充分挖掘侨乡特色资源,在保护和传承好华侨历史文化的同时,吸引更多“侨二代”“侨三代”关注和参与祖籍国乡村发展建设。

“侨商视野开阔,资源丰富,可以更多地为中国乡村振兴事业献智献力。”韦家伟表示,“未来,我们在海外将充分利用‘三月三·乡音播全球——一碗油茶敬乡亲’大型文艺晚会这张名片。依托这些人文交流平台,我们可以双向发力,助推为广西乡村振兴:一方面将螺蛳粉、油茶、六堡茶等广西特色产品推介出去,另一方面,将海外更多高科技产业引进来,着力提升农业产业链的产出量、附加值、观赏性和环保性,真正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

凭借企业多年来在中草药植物精油研发和销售中积累的经验,金建新的“共富”路从龙观桂花、章水樱花等芳香作物,拓展到了前景更加广阔的中药材种植上。今年初,金建新对企业提出了建设“中医药生活化‘四合一’产业园”的发展目标。浙贝母、白芍、元胡……这些“浙八味”药材种植和系列产品研发计划,让他保持着高度兴奋,“今后的章水不仅有樱花,还要建中药材的百草园,更快更好地实现每一家农户的共同富裕和每一片土地的乡村振兴。”

作为与缅甸接壤的边境城市和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腾冲的乡村振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高仲品表示:“随着RCEP正式生效落地,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往来不断提质升级,将给腾冲的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新机遇。旅缅侨商可以在旅游、经贸、农业合作、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领域大有可为。”

贾平凡 孙 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