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海曙“六大行动”助力“地瓜经济”越耕越甜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23:50   浏览次数:      来源: 浙江日报    

撰文 应磊 孙勇

我省“新春第一会”,确定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宁波海曙区,不仅是城市中心,更是枢纽门户,全省较少同时拥有“铁公机”的县(市、区)。该区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着力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做大“地瓜经济”,实现高水平“走出去”高质量“引进来”,加速构建开放包容的新发展格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争先行、创卓越。

当前,海曙区正在推动宁波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重要核心区建设,通过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平台载体优、循环能级高、覆盖范围广、反哺效益大、根植程度深的“地瓜经济”,构建经贸质量更高、高端要素更全、竞争优势更强、引领作用更好的大开放格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当下的海曙,奋力拼经济,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抢抓机遇、拓展市场,实现“开门红”。

△海曙区重大项目签约

畅通“双循环”

最近,中宁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宁波诺柏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班艳飞到美国,参加美国药品和化学品联合交易协会年会,和客户进行进一步沟通和磋商。她给自己立了“小目标”——认识更多的客户,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

做大“地瓜经济”,海曙提出,构建经贸质量更高、高端要素更全、竞争优势更强、引领作用更好的大开放格局。

开放经济是浙江经济的金名片,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分工机遇,创新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地瓜经济”。

坐拥服装和汽车零部件两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海曙,正加快布局“双循环”通道,嵌入全球产业链。去年,海曙区有进出口实绩外贸企业主体达2925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874.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9亿元,货物出口额777.6亿元,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15.2亿元,三项指标规模均位列全省前十。

不断革新,打开全球新市场。通过转型促融合的广博集团是一家集轻工制造、新材料电子、互联网跨境电商、投资与贸易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现设三大生产基地,拥有博士后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研究院等5家省级研发中心,凭借强大研发能力,成功从文具制造企业升级为文创企业,获评省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企业、宁波市本土民营企业跨国经营20强。

扩大服务业向外资开放,同样也在加速“双循环”的形成。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在海曙落地,为海曙安上了优质中介服务的“强磁极”。

目前,海曙正加速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吸引外资流向高端制造业、智能生产体系、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发挥外资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不只是外向型经济,海曙也积极抢抓国内产业风口,集中力量进军新赛道。当前,新能源汽车迎来产业发展的窗口期,海曙区开展专项招商,构建产业链,云碳科技、华储能源、电凯能源、开迈斯新能源充电桩等新能源项目相继落地,产业集群逐步形成。

△位于海曙区的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

打造大平台

做大“地瓜经济”,平台十分重要。

在海曙,一系列平台的形成,给“地瓜经济”带来空间。2021年5月,8.71平方公里的空港片作为联动创新区中的一部分,整体纳入宁波片区“核心区+联动区+辐射区”一体化发展格局。2022年10月,宁波正式成为第五航权开放城市,航空运输业务创新发展取得重大成果。

持续推动贸易便利化,提升关口通关效率,打造国内一流跨境电商综合贸易基地和长三角冷链进口集散基地。去年,空港片跨境电商完成业务271万单,进出口总额66.3亿元,同比增长470.8%。全年累计运营超500个国际货运航班,平均航班准点率达到83%,进口高端生鲜产品3500余吨,承运进出口总货量7.5万吨。

我省“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双循环”战略枢纽地位再提升,推动大宗商品配置能力、物流通达能力、高端要素集聚能力跃升。

构建“双循环”战略枢纽,宁波枢纽将在海曙落地。机遇千载难逢,该枢纽将是宁波第一地标,也是开放大平台。宁波枢纽,目前已经按下“启动键”。

打造大平台,海曙有新目标,建设吸纳更强、辐射更广的交通大枢纽。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更加稳固,航空集疏运体系高度发达,到2027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2000万人次。宁波枢纽建设加快推进,航空客运、货运枢纽能级增强,开放极核功能形成。

今年,海曙区将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大市外内资到位资金240亿元,浙商回归到位资金130亿元。强化精准招商,研究绘制“产业树”和“产业地图”等招商图谱,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央企、大名企,引进高科技、强带动的总部项目,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

看中海曙区发展潜力,在香港上市的电力央企子公司中国电力投资9亿美元,全域全产业布局低碳能源项目。今年,四明山小镇章水镇将迎来茶光互补项目,部分利润直接分配给入股的乡村振兴公司。

△宁波天一广场

磁吸总部经济

筑巢引凤持续加码,不断激发总部经济磅礴动力。

总部经济,是“地瓜经济”深深扎在地下的“根”。一批总部企业,他们扎根浙江,“藤蔓”遍布全球,融入全球产业链和创新链。

开放发展离不开高水平走出去,也离不开高质量引进来。利用好资源力量,海曙不断做大做强总部经济,让“根茎”深植海曙大地。

此前,宁波通商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宁数科创集团有限公司落户海曙,注册资金达10亿元,这是海曙区首家数字产业国资集团总部。该企业深层次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逐步孵化和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企业,为打响“海曙·创造美好品质”品牌提供总部硬支撑。

本土民营跨国公司领航企业狮丹努集团,是集国际贸易、自主品牌营销、服装生产、金融投资为一体的集团型企业,拥有完备的研发中心,在东南亚布局生产基地多年。

从柬埔寨到缅甸,再到越南,海曙企业狮丹努集团始终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持续扩大的产能,相对低廉的运营成本,再加上东南亚国家优惠的关税政策……在过去数年市场承压的情况下,狮丹努集团依然保持业绩上扬,其全球布局战略功不可没。

磁吸总部经济,海曙正在通过完善总部企业引培体系、发展壮大本土跨国公司、提升“链主”企业主导力、支持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总部经济帮扶机制等方式,推动总部经济在海曙茁壮成长。

前不久,物联网创新企业京东方与海曙区签约,投资打造创新项目,合力构建全球产业资源生态链。以京东方为代表的一批创新项目落地,将助推海曙区打造总部经济高地。这几年,海曙新增区域型、职能型总部企业近20家。在新型总部经济领跑下,海曙产业发展多点开花,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让“地瓜”根茎更壮、藤蔓更长,土壤至关重要。这几年,海曙区不断滋养“地瓜”土壤,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举措,大力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加强企业境外合作交流,打好服务组合拳、助力企业出海拓市场抢订单,大力开展跨境电商培育等,打造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地瓜经济”必将迎来更多丰收的喜讯。今年,海曙计划引进蛙声科技总部、宁波影视特效技术研发中心、晨大电气等多个“总部型”项目,为海曙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经济增长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