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本地动态

海曙发布今年第1号总河长令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18:59   浏览次数:      来源: 海曙新闻网    

全媒体记者张昊桦 通讯员冯桑

近日,海曙区发布今年第1号总河长令,号召全区开展"幸福河湖共同呵护"河长在线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管护河湖,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亚运会水环境保障。

9c17ad0e-7031-4a58-8304-3a38cd5cfe0fsize_w_5464_h_3070.jpg

总河长令指出,为高质量推进我区河湖长制工作,要不断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组织和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投入到幸福河湖建设中,努力让每条河湖都成为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总河长令强调,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行动。各级各部门要抓住经济稳进提质的政策机遇,聚集河湖水环境与水安全系统提升,全力推进河湖治理工程,切实加快建设进度,兼顾施工质量,确保在主汛期前落地见效。围绕建设幸福河湖、增添民生福祉的总目标,依托水文化底蕴,将区域内的旅游资源、生态环境进行有机融合与特色化升级,努力打造以全域旅游带动河湖经济发展的"幸福河湖"海曙样板。

d7d620e7-fd4d-4997-b0f8-f839dca085d6size_w_1019_h_683.png

要开展河湖问题调查行动。各级河湖长要树立"我河我护"的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对责任水域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涉河涉湖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在3月22日-28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集中开展一轮河长巡河活动,其他时间要坚持做好常态性巡查;第一季度结合无人机巡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排查整治沿河沿湖的“四乱”问题;第二季度开展水域岸线排查行动,恢复河库水域岸线生态功能;第三季度开展水污染防治行动,形成排查、溯源、治理的长效工作机制;第四季度结合水域调查,根据问题导向,开展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审查工作。

要开展问题整改预防行动。各级河湖长要对排查发现的涉河涉湖问题以召开专题会议形式进行研究,按河湖圈设置归类问题形成清单,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做到立查立改,切实形成整改闭环。基层河湖长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长效意识,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解决,谨防问题回潮反复。各镇(乡)、街道要继续推动河湖长、基层网格员、河道保洁员“三网融合”,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一体的问题发现机制。

要开展护水宣传动员行动。各镇(乡)、街道在排查整改问题的同时要积极组织好河湖保护宣传,充分利用“甬水美丽”平台,以选聘民间河长、企业河长、专家河长参与巡河、护河的形式,引导社会力量补充到基层协管团队建设,并在河湖评测、净滩行动、公益护水等活动中发挥作用。充分利用此次专项行动,紧扣主题、深入基层,一方面向沿河群众和企事业单位讲解节水、治水、护水政策,宣传近年来开展的治水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另一方面认真听取公众诉求和意见建议,拉近与公众之间的距离,凝聚全民治水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