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潮新闻 | 海曙·领跑|小餐盒大市场,创收3亿有何门道?

发布时间: 2023-03-28 08:38:54   浏览次数:      来源: 潮新闻    

撕开包装盒,将食材倒入锅中,再淋上附送的酱料简单翻炒,短短数分钟,一道菜肴就新鲜出锅。近年来,凭着储存方便和操作简单,这种让烹饪小白也能轻松驾驭的预制菜持续火热。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个“吃出来”的产业炙手可热,这片蓝海不容小觑。

当餐饮、零售、供应商等跨界玩家还在摩拳擦掌的时候,位于海曙横街镇的宁波时代铝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已在预制菜产业链上占得一席,国内预制菜使用的铝箔餐盒15%都来自这家企业。

“这是我们最新投入市场的一款产品,它从材料和结构上都做了调整优化,不仅提高了材料的厚度,还增加了金属质感涂层、热封胶、易揭膜,更加兼具美观与实用性。”宁波时代铝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修波拿着新一代的铝箔餐盒介绍道。

成立于2007年的时代铝箔以生产铝箔航空餐盒起家,与国内外航空公司一直保持着长期合作。然而,航空餐盒的工艺和技术水平不高,对企业发展具有一定局限性。

因此,早在2017年,时代铝箔作出重要战略调整,瞄准了健康环保的高端热封铝箔餐盒市场。“现代人更加注重吃的卫生健康,铝箔餐盒具有耐高低温、稳定性高、卫生无害、可回收,可封口等亮点,逐渐成为餐饮容器的新趋势。”岳修波说道。

铝箔作为一种包装材料,其重要特点是阻隔性能优异,能有效阻挡空气、水、光,从而保持或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和新鲜度。保香保鲜,可封口,全场景加热的特性让铝箔餐盒成为各类预制菜的首选外包装,耐高温、内外涂层的特性又让其轻松驾驭微波和明火加热的需求。

一个小小餐盒表面看似简单,实则凝聚了大量的心血。被赋予可封口、可直接加热、健康环保、可回收等多重功能的背后是无数次的技术调整。

“2017年底,我们从国外引进整套模具和技术,建立了一个产品研发实验室。从第一代的普通有皱铝箔餐盒,到第二代的白涂正卷边飞机餐盒,再到反卷边无皱热封材质、一次性冲压成型的第三代高精密铝箔产品,我们不断调整材料成分和性能、改进制造工艺,赢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岳修波表示,去年3月开始大量上市的新一代餐盒,如今已经畅销全球,单月出货量超过2000万只。

但最让岳修波苦恼的是卷边工艺,如果卷边有瑕疵,就会导致餐盒的密封性、抗压性不达标。以“网红款”咖啡胶囊为例,制作这种胶囊需要高延展性,高抗拉性能的铝箔材料,“国内的铝箔生产厂家都做不了这款材料,各种参数都不能达标。”他继续解释说,为了攻克难题,时代铝箔花数千万引进先进模具和材料加工设备,生产过程中技术人员还要像“神农尝百草”一样,逐一尝试改变加工设备的参数和操作方法,实现卷边工艺的最优化。

作为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善于专研的专注态度,让它能够不断应对新的挑战。铝箔餐盒通过高精密模具压制一体成型,品质优劣往往就在“微米之间”。要把材料和模具的间隙配合度精确到微米级别,就要使用上新材料。一般材料只有一层铝基,时代铝箔的新材料除了铝基还有多层其他特殊材质,使延伸性、抗压性提升了30%。

“我们有整条流水线的自主设计能力,包括设备的研发能力,因为生产的铝箔餐盒种类很多,所以对设备的要求也不同。”岳修波继续介绍,目前,公司拥有专利120项,产品远销世界各地十几个国家,涉及航空公司、食品包装、焙烤等多领域。

三年疫情,阻碍了海外市场的拓展,同时也改变了全民消费模式,推动线上餐饮外卖和预制菜加速发展。时代铝箔危中寻机,将海外市场迅速转向国内市场,跑出“逆势上扬”的成绩,2022年卖出2亿多个铝箔餐盒,实现产值3.3亿元。今年开春以来,该公司的数字工厂更是开启了24小时生产模式,加足马力赶订单。

正是基于在铝箔餐盒领域内持之以恒的长期投入和快人一步的决策能力,时代铝箔才能够在预制菜的风口来临之际,厚积薄发,分到了餐饮包装市场的“大蛋糕”。目前,该公司已成为统一、西贝、外婆家、自嗨锅等国内外知名大型餐饮大品牌、大企业的合作商,即将实现产能裂变增长。

“目前,我们的产能有2亿多只,等前湾新区新建的数字化工厂投入生产,预计产能将增加10亿只。”岳修波表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红利下,这片蓝海大有可为。

领跑点评

销售3亿多的企业,是手握120多项专利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领了全国预制菜铝箔餐盒15%市场。在越来越“卷”的竞争中,拥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才能抓住风口、逆势上扬。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时代铝箔的创新不仅体现在产品“微米之间”游刃,更体现在整条流水线的自主设计能力,包括设备的研发能力,没有现成的经验、技术可参考、可购买。只有专注,专注于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满足生产实践需求,从“生产中来”到“生产中去”,如此,产品创新、流程创新、技术创新等虽没捷径,却也大有可为。

期待更多企业在内需市场“开疆拓土”中,发扬“专”、“精”精神,研发“特”、“新”,创作更多符合中国人的“作品”来。(海曙区工商联副主席,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新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