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莲桥社区:这个小区污水频繁外溢,提升改造工程今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3-27 08:42:47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厦街道    

“咻咻咻……”3月24日上午,江厦街道莲桥社区郭南小区内传来了一阵阵管道疏通声,引得不少居民围观。原来,当天,郭南小区民生项目——污水井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民生项目缘于去年。2022年12月的一天,郭南小区出现污水井污水外溢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上报疏通处理,解决了当次污水外溢情况。但随着小区靠近解放南路一侧多个污水井频繁出现污水外溢的问题,疏通的频率大大超过了正常频次,社区立即将相关情况反映到江厦街道城建办,由城建办协调专业人员一同前往现场进行实地查看研判,排查污水频繁外溢原因。  

“郭南小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小区,地下污水管道排污效果本就不好,随着污水管道老化、餐饮油污排入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使得这段时间污水外溢频发。”城建办工作人员根据实地查看、综合研判,准确找到了污水频繁外溢的原因。    

发生污水外溢后进行疏通能在短时间内恢复管道通畅、暂时解决当次问题,却治标不治本。“这头疏通完没几天,那头又堵了,溢出的污水影响小区居民正常生活出行,且疏通成本极大消耗了小区的日常维修经费。”面对这样的情况,莲桥社区党委书记罗威十分着急,“如果污水井和管道改造不开展,污水溢出频率再增加,我们的小区环境会越来越差。”为此,社区第一时间通过郭南小区居民自治站和业主委员会的民主协商决策,报请街道开展民生项目改造工程并得到大力支持,污水井改造工程以最快速度得到反馈与落地。  

由于施工点位多处于小区主要道路,且老小区地下管线较为繁杂,街道城建办、社区及业委会多次协调对接施工方,在施工进场前进行实地踏勘,改造施工结合郭南小区实际,不断优化合理使用方案,通过疏通管道井、增设隔油池、升级污水管道等工序,在有效提升管道排污能力、减少油污淤塞问题的同时,尽可能少的减轻改造工程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如今,该民生项目终于落地启动。后续,莲桥社区将推进落地覆盖范围更广、内容形式更多的民生项目,努力把民生工程打造为民心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