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5个“00后”大学生山乡追梦

发布时间: 2023-03-27 08:42:46   浏览次数:      作者: 陈朝霞 谢博文     来源: 龙观乡    

“从正月初十至今,我来到这180亩山地,吃住在山上,每天起早摸黑,砌墙修路,接水管通电路,准备扎根龙观了。”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雪岙村的半山腰,见到了大学毕业不到一年的“00后”白龙,他对自己在山乡的创业信心满怀。

和白龙一起瞄准这180亩山地、准备大干一场的,还有同是“00后”的其他4名志同道合的大学毕业生。

白龙说,他们5名小伙伴于2020年暑假相识于云南的一家国际营地教育公司,当时都在做志愿者的他们被共同的“立志创业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理想所吸引,于去年10月在杭州成立了蜉蝣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蜉蝣是一种生命力顽强的古老生物,取名‘蜉蝣’,寓意团队扎根山乡,不惧艰难,砥砺前行,通过创意和活动策划,让更多的人走进乡村、走进自然。”白龙笃定地说。

今年春节后,有着共同目标的5名蜉蝣团队成员分别从安徽、广东、海南、河北和陕西奔赴雪岙村,开启了在龙观的创业。“2021年,我在一次活动中遇上在雪岙村的原龙观庄园负责人史吉平,彼此对户外营地教育等理念产生了共鸣。正巧,他的180亩山地空置,于是引入我们团队进行运营。”白龙介绍,龙观山清水秀,是全国首个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境内五龙潭、观顶湖、中坡山森林公园等自然资源丰富,团队决定在这里打造浙江首家生物多样性主题乡野乐园,取名“云上龙观”。

5个“00后”大学生山乡追梦

言必行、行必果。这5名毕业于不同院校、所学专业不同的“00后”,在前依清源溪、背靠四明山的180亩山地,激情满满地自己动手,从打造接待中心开始。

白龙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其他成员有毕业于山东大学的,还有毕业于四川音乐学院、河北美术学院的,学工商管理、旅游、中文、音乐、美术等专业的他们分工协作,变身泥工、水电工、室内设计师……你学着和水泥、砌围墙,我试着接水管、通电路,他做着软装布置;资金不足,便将旧砖头、旧木板、旧家具等闲置物品重新利用,每天劲往一处使。

功夫不负有心人。20多天后,一个30多平方米的接待中心亮相。在这里,有绿植、装饰画、布艺等巧妙点缀,有冲泡咖啡和茶水的吧台区,有安静闲坐的休闲区,有小乐怡情的游戏区,简陋不失温馨。

接着,这群小伙伴再接再厉,又成为“产品策划师”。“此前,团队曾经在杭州分别成功打造蘑菇主题和蜜蜂主题乡野营地乐园,并通过开展亲子游玩、研学等活动,吸引游客走进大自然。我们意在将此模式复制到龙观,并结合当地自然景观特色,拓展出竹主题和荒野美食主题等特色内容,打造生物多样性主题乡野乐园。”白龙说,目前,波斯菊种子已经撒下,室外8000平方米草坪山野露营区虚位以待,“云上龙观”未来可期。

可喜的是,凭借团队此前专注于乡村研学和活动执行积累的人气,慕名而来开展企业团建、生日派对、露营等活动的团队络绎不绝。“3月至今已经接待了20多个团队,大家兼任服务员、摄影师、活动组织者……虽然又忙又累,但是充满激情。”白龙笑道。

不过,在蜉蝣团队看来,吸引人流来到乡村,从而带动乡村就业岗位增加、土特产销售,只是“乡村振兴1.0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白龙表示,希望以“云上龙观”为引擎,挖掘丰厚乡村文化底蕴,用创意赋能留住乡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通过“政府引导、村企联合、全民参与”,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带动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打造“乡村振兴2.0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