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门街道动态信息

“网格”助老智慧生活,数字科技与“龄”相伴

发布时间: 2023-03-27 16:17:24   浏览次数:      来源: 西门街道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30327160706.png

“现在手机上五花八门的弹窗广告太多了,还好问了小季,不然看到付费看小说的广告我还真心动了。”在西门街道北郊社区,老人吴才良特地前来感谢网格长季晓博。

原来,吴大爷儿女长期不在身边,他主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用手机看新闻、视频和小说来丰富老年生活。前段时间老人在浏览新闻时点入了一个小说广告,吴大爷看了一章之后就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但手机却提示看接下来的章节要付费,他为此苦恼,找到网格长小季帮忙。

季晓博在仔细查看广告后提醒老人不要付费上当,并从正规的网站上找到了全篇小说发给吴大爷。“像这种广告,就是从网上收集小说资源,然后放置第一章吸引阅读,当你想继续阅读时就要你付费。有些广告付费后就能继续阅读,有些付费后却依然没反应,让你继续付费,骗人上当。”季晓博告诉吴大爷说,“我给你下几个正规的APP,以后你就从这里面看,弹窗小广告千万不要去点。”

这是北郊社区网格员服务老年人数字生活众多事例的一个缩影。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使数字科技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电子医保卡、手机打车、网上办事、云课堂……在提升生活便捷度的同时,生活数字化也让许多老年人无从下手,甚至出门办事寸步难行。

没有人希望被时代落下,老年人也向往便捷的数字生活,老年大学开设的课堂虽然能教授智能设备的使用,但平日里老人使用中遇到问题却无处询问。在了解老年人诉求后,北郊社区积极发挥网格力量,建设“数字生活解忧坊”,贴心解决老年人学习使用智能设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这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莺介绍说,一方面,老年人学习数字设备的理解能力较差,需要探索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诸如刷脸门禁等设备也冲击着老年人的传统观念,许多老人担心隐私安全而抵触智能设备的使用。此外,网络环境存在安全风险,在鼓励老年人上网的同时,也要提醒他们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北郊社区潜心摸索教学方法,精心筛选适合老人使用的手机应用,同时邀请公安力量为老年人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

自今年1月“数字生活解忧坊”成立以来,该社区解决老年人遇到的各类数字问题300余件,开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12场,社区老人数字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