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户外运动产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47:24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滑雪爱好者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登山。
  胡 越摄(新华社发)

小骑手在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集士港镇深溪村的飞鸟骑行公园训练。
  胡学军摄(人民视觉)

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门出台《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的目标。在市场推动和政策引导下,户外运动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日前,人民网财经研究院与人民体育联合举行“新赛道·新动能——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新机遇”金台圆桌研讨会,就户外运动产业发展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原司长刘扶民表示,近几年,中国户外运动相关企业数量暴增,现有的4.7万家露营产品相关企业中,近半数成立时间在1年以内,其中仅今年1-4月就新增7000多家。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过4亿。与此同时,户外运动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基本形成了山水陆空全覆盖的户外运动产品供给体系,登山、徒步、马拉松、自行车、滑雪、飞盘等一大批户外运动项目蓬勃发展。

“飞盘运动作为城市轻户外的运动类型,是少见的可以男女同场参与、带有竞技性质的运动,赋予了年轻人新的生活及社交方式的选择。”海南省飞盘运动协会会长汪若阳说。

广州领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涛认为,户外运动能够为青少年更好地适应社会环境打下基础,提高认知、增强体能、丰富情感。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户外运动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尚存短板。如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不够、装备器材运输不便利、设施与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等。

刘扶民认为,应当尽快制定户外运动产业统一的行业标准。“无论是户外运动提供者还是消费者,包括户外运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器材、服务等,如果没有标准,市场上就可能出现不健康的行为。”

北京康尔健野旅游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徐国庆说,以露营为例,提供露营服务的企业需要在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以及运营能力等方面持续优化,进一步提升自身品牌竞争力。

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高级合伙人、行知探索体验研究院院长金豆豆说,户外爱好者的个人责任意识、市场主体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区域政府的产业生态意识和宏观政策的生态经济意识构成了户外运动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金字塔。她认为,企业要想可持续经营,既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更多的价值,也要与产业整体的生态、周边的环境有良性互动。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以户外运动为媒介,通过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以户外活动串联起张家口丰富的森林、山地、湖泊、草原、雪地等特色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我们将用好场馆体育本体功能,并与拓展文化旅游等功能相结合,发展赛事、训练、培训和群众体育活动,不断拓展文化、旅游、休闲功能,培育会、展、演、典等新业态。”张家口市体育局副局长黄建军说。

谈到户外运动产业未来的发展,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何文义认为,户外运动将与其他五大幸福产业相融合,包括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成为真正的六大幸福产业。“未来,可以户外运动为媒,促进六大产业链叠加融合,推动户外运动产业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