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5972/2023-47252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江厦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3-2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纵深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建议

一、数字人民币在宁波的推广现状

自2022年4月宁波市被列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推广数字人民币应用是一项国家工程、政府工程和普惠工程,同时也是推动海曙区域金融改革的新劲动能。为进一步加快构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加大数字人民币在海曙区的推广力度,倡议海曙区打造“数字人民币+N”场景,实现多点开花、多场景建设,践行国家战略。

当前,宁波地区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已初现成效。截至2022年7月7日,宁波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3.4万个,开通的个人钱包107.79万个,交易额突破4.6亿元。其中海曙区场景建设4502个,占比13.25%;个人钱包开立数14.65万个,占比13.59%。其中中国银行也全力为推广数字人民币贡献力量,在宁波市区域内已累计开立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17.6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1.08万个,商户场景突破5569个。中行冲锋陷阵,积极做好数币业务推广,对接天一商圈商户,短短几天时间开立数币商户70余家,助力打造“聚人气、促消费”的商圈场景;与宁波市华光学校合作顺利落地中行系统内首个教育场景;与三江超市合作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等。

目前,数字人民币应用已逐步渗透到居民生活、特色产业、金融普惠等领域。但是对于国家大力布局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还有更广阔的空间。当下,区内的数字人民币应用主要集中在商贸购物、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等消费场景,政府补贴、社保税收、工资发放等其他的场景建设应用未来大有可为。

二、推广数字人民币的意义

宁波作为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积极推广数字人民币具有重大意义。数字人民币不仅对便民利民、促进消费和提升内需有着深远意义,同时也是海曙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海曙区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

当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正不断拓宽,已覆盖餐饮、交通、购物、通信等多个领域。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与数字政府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对接,数字人民币将覆盖更多场景。海曙作为宁波中心商贸商务区、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广泛推广数字人民币将为更好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提供有力驱动。

推广数字人民币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创新打造各类数字人民币收付场景将是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擦亮海曙特色金融品牌的一条有效途径。海曙区将积极有效促进海曙区域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对于推动海曙区数字经济发展,打造城市亮点名片,打响“海曙·创造美好品质”品牌,全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卓越城区有着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三、实现“数字人民币+N”的建议

2022年以来,为促销费、稳经济,政府端通过各类“红包”、“消费券”发放等手段吸引人民群众参与消费、吸引商家提升服务质量,其中也包含了“数字人民币专属红包”以及“数字人民币专用商户”。但整体在使用中,针对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使用中不需要网络、可点对点支付、也可适用非智能手机群体等优势的宣传力度不高,民众接纳度不高,使用效率不足。商家接受度及消费者接受度需进一步提升,实现多商圈覆盖,多主体使用。

除消费端口外,在日常生活中的教育缴费、补贴发放、工资发放等终端也可进行推广,鼓励各企事业单位有意识有意愿的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相关交易,既促成了对公单位主体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又推动了个人主体的使用,进一步丰富了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N”的全面实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