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媒体聚焦

潮新闻 | 海曙·领跑|儿童安全座椅搭上新能源汽车赛道,有智慧更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3-22 08:43:21   浏览次数:      来源: 潮新闻    

儿童安全座椅,核心在于安全。全球七成儿童安全座椅产自中国,这其中,位于宁波海曙区石碶街道的宁波环球娃娃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防护性能方面下苦功,产品被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青睐,成为他们的配套。

说起儿童安全座椅,环球娃娃可以说是这个产业的先行者。2008年,环球娃娃就开始聚焦儿童安全座椅研发生产,已经成为一家、海内外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浙江省制造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制造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宁波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拥有已审批知识产权78项,发明专利8项,产品还曾荣获被称为世界当代三大工业设计奖之一的德国IF设计奖。

产品创新,才能更匹配当下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新格局。环球娃娃总经理助理佟丽媛介绍,企业在创新研发上毫不吝啬,这几年研发经费超过千万元,占到销售额的一成多。

在产品研发中,工程师最大程度考虑到婴幼儿的舒适感。一款“环球娃娃精灵”安全座椅充满“智慧”。“‘环球娃娃精灵’最大的特色就是能够通过人椅对话,实现最佳收听和播放功能。”企业研发总监崔东辉介绍,据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一份针对2833个样本的调研显示,79%的孩子不喜欢乘坐安全座椅。

“究其原因,主要是安全座椅的空间小,让天性活泼好动的孩子被束缚,感到无趣。”崔东辉表示。研发团队从天猫精灵中找到设计灵感,不断在软件设计上攻关,成功在座椅中内置芯片,植入包含儿歌、童话故事、小知识等内容丰富的功能模块,实现人椅互动,同时科学设置播放设备,使其收音效果佳,不影响车内其他成员,拥有乐享的私人空间。

环球娃娃的儿童安全座椅正在不断迭代,其操作系统已经被不少新能源汽车搭载。在驾驶中,可以根据婴童的情况,语音控制安全座椅的状态,让婴童更加舒适安全。让儿童安全座椅和汽车有机融合,成为汽车的一部分。在企业负责人看来,儿童安全座椅不仅仅是母婴用品,更是汽车安全被动装置。为此,环球娃娃将产品的质量和技术等级提升至汽车级,创新提出了车规级标准。按照这一标准,环球娃娃的安全座椅本体、关键零部件以及面料经过了超过68项汽车级别的检测。

高标准研发,才能有产品的高质量。环球娃娃公司连续4届以第一名的成绩,被中国新车安全性测评官方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指定为新车碰撞测试指定搭载安全座椅。

“3年研发期间,‘环球娃娃精灵’经过了100多次研发性碰撞。”崔东辉说,欧盟I-SIZE新法规对安全座椅的评测更严苛,提高了头颈测试标准,增加了侧面碰撞测试,要求小于15个月的儿童须反向乘坐等。为此,研发团队不断调整‘环球娃娃精灵’的头部形状、内外围尺寸等结构,开发新模具,运用高强度性能新材料,增加背部通风功能,实现360度自由旋转,使其达到安全性和舒适性的完美结合。

(策划 仇欢 记者 应磊 共享联盟 海曙 孙勇 崔宁 刘炎昊)

领跑点评

“环球娃娃”给我们生动地诠释了一款好的产品是怎么重新做一遍的:聚焦“安全”这一核心功能,特别尊重用户的体验,哪怕是婴童,在研发上舍得下血本,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10%,才铸就了“环球娃娃”省专精特新“小巨人”,省制造业隐形冠军培育企业。在“国潮”兴起、内需拓展的大环境下,所有的产品都值得被重新定义、设计和销售,制造一款适合中国人的产品是众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对外向型的宁波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产品转型、产品创新是挑战,更是机遇。(海曙区工商联副主席,宁波帅特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志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