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提案议案

索引号: 002945972/2023-47113 组配分类: 提案议案
发布机构: 江厦街道 发文日期: 2023-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关于推动解决天一商圈停车难问题的建议

随着东门口商业零售的进一步提升改造,以及东渡路步行街的开市,天一商圈的停车难问题愈发严重,且由于停车位太少的原因,不少机动车辆在路边违规停放,交通协管到处去贴罚单,这种针锋相对的敌我管理措施,群众很不满意,政府也不满意。尤其是天一广场搞促销活动的时候,整个天一商圈四周停满了车,人行道上、机动车道上经常拥堵,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而车主为了寻找一个车位在天一广场绕行几圈,依然一位难求,为此,我建议:

(一)提高公共便道使用率。可充分利用现有的便道和路边资源,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在不妨碍行人通行,不占用盲道的前提下,尽可能地规划停车位置,在停车收费上,采用“分地区、分时段、分长短”的计费方法。尤其在繁华地段、重要服务场所,增设计时收费器,30分钟内的临时停放,不收取停车费用,鼓励大家“有事快办、办完快走”,超过30分钟按时收取停车费用,以后每过30分钟叠加收费,这样既可以防止长停不走,也可以提高停车位的周转率。

(二)实地增量和优化存量并举。一方面扩大实地的增量,另一方面优化周边的存量。扩大实地增量问题,我建议要充分优化现有的几个平地停车场,通过多种资本的介入,改造成占地面积小停放车辆多的立体停车库。优化周边存量的意思,就是要充分利用附近现有的停车场,譬如琴桥、江厦公园地下、原海曙区政府对面等停车场。采用公交多频次无缝接驳的方式,鼓励天一商圈的经营业者和从业人员把自驾车辆停到远处,把现有的地下、屋顶以及立体停车位让给顾客,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停车难问题。

(三)推进停车场的数字化整合。由于每个商场的物业管理方不同,商场之间存在互相封闭的现象,由政府出面,通过数字化的整合,把商场周边所有可对外的停车位进行数字化融合,真正实现共享,并在每一家车库进口处的路面进行实时显示可停车辆的余位以及就近停车场的余位,以方便车辆就近停车,减少客人车辆在路面逗留的时间,进一步舒缓交通压力。并对报审为地下停车场,建成后实际上改为地下商城的各类公建项目进行梳理,若有这种违规项目,制订时间有计划地清理整顿,让停车场回归正途专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