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工作信息>>计划总结

索引号: 736998387/2023-47071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区发改局 发文日期: 2023-03-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海曙区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度人才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区人才工作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人才就是生产力的积极作用,狠抓各项任务落实。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聚识全局谋划,坚持党管人才

做好人才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党管人才原则,我局加大领导协调力度,将局党组牵头抓总作用贯通于人才工作全过程。积极加强与人才工作相关部门及各类人才的联系,全面畅通人才工作信息渠道,努力形成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用活用好谈心谈话等相关制度,局主要领导带头与全局干部进行一对一面谈,局领导班子以科室为单位进行面谈,切实掌握干部工作及思想动态,在不违反政策且可能的情况下,帮助谈心谈话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组织向心力与工作效能。

(二)聚焦人才招引,提升队伍品质

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掌握长三角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度,搜集整理我区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深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相关动态。牵头举办海曙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进一步支持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政策,吸引服务业企业入驻海曙,科技赋能智慧应用、临空智慧物流人力资源产业园、云上文旅合作项目签约。

(三)聚势产业育才,大力“筑巢引凤”

    聚焦信息服务、专业服务、港航服务三大重点领域,出台了18条惠企政策。启动新一轮产业政策修订,围绕产业发展的动能、活力、潜力和韧性,聚焦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业繁荣发展,完善金融和人才配套。制定翠柏里创新街区扶持政策及实施细则。从创新空间、创新人才和创新生态等三个维度入手,对入驻街区的企业从空间载体、人才培育、资金支持、氛围营造等全方位予以支持。积极引入寰采星、虎渡科技、宁波韵升等一批质量高、竞争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四)聚力改革赋能,厚植人才沃土

不断完善“预审服务”平台,为产业项目、公建项目提供优质高效的预审服务环境,为项目尽快落地节约时间。迭代升级“项目快线”二期工程,“海曙区投资项目全周期监管服务平台”一期于7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并于省发改委“有效投资e本账”中的重大项目推进场景实现贯通,成为首批试点地区。出台海曙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信用建设方向,规范开展线上信用异议、信用修复,做好信用主体权益保护。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我区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协同相关部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规划。

二、下步思路及举措

(一)在引才上求突破

进一步强化企业服务。一方面加强联系对接,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对市场走势的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谋划。另一方面加强政策扶持,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加大信息共享,努力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二)在机制上更灵活

通过财政资金支持、上规模奖励等举措,鼓励优势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和引导扶持,深入推进服务业企业“小升规”,引导企业提高市场拓展、品牌运营和融资等能力。建立企业引进—培育—集聚一体化发展机制,完善精准引入和长效服务机制,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行业龙头和领军企业。

(三)在育才上下功夫

结合部门职责与工作实际,继续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贯穿发展改革工作始终。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高审批效率,不断的创新升级审批服务形式,扎实做好项目推进和争取要素资源的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及信用建设工作,继续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严重失信主体退出,深化诚信商圈信用试点应用场景,推动打造更多的信用数字化应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展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