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政务动态>>政务专题>>海曙区全民投身五水共治>>工作信息

海曙为28条河道“舒筋活血”

发布时间: 2023- 03- 21    浏览次数:      来源: 宁波日报    
北斗河清淤工程现场。(陈朝霞 张昊桦 摄)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冯桑 张莹)这几天,家住海曙区银杏四季小区的居民发现,望京路边的北斗河内,工人们在施工船上忙碌作业,将两排松树木桩打入河底。

记者从海曙区水利局了解到,海曙区正在加快推进城乡河道清淤工程,今年计划对境内28条36公里长的河道进行清淤,在7月主汛期前完工。其中,对城区北斗河、黄家河、胜丰河、后王河、双杨河5条河道实施清淤,施工全长7.78公里,预计清淤总量11万立方米;对农村23条河道实施清淤,总长28.3公里,清淤总量约11万立方米。

记者在北斗河边看到,与平时工人操纵机械臂掏挖河底淤泥、完成“入水-出水-倾倒”等清淤作业方式不同,现场工人正忙着将松木桩打入离河坎约3米远的河底。

“北斗河东侧毗邻宁波罗城,河坎由块石堆砌,年代久远,随着水体流动,其缝隙日益增大,因此在清淤启动之前,先对坷坎进行加固维修。”海曙区水利局水务设施管理中心副主任邬雄杰介绍,目前正在进行松树桩施工,将围堰形成作业区域,对坷坎加固维修完成后,再进行水力冲挖清淤。

为避免清淤对群众生活和河道行洪产生影响,海曙根据不同河道实际情况,选择带水挖淤或抽水冲淤的方式进行。“与城区淤泥定点集中处理不同,乡村河道清理出的淤泥经检验合格后,定点沉淀铺干作为优质有机肥进行回田。”海曙区望春水利管理站副站长安长龙介绍。

据悉,海曙每年选取辖区数十条河道进行清淤,经过五六年对辖区460条河道完成一轮清淤。“通过清淤作业可以恢复河道的蓄水量,畅通河道水体流动,从而提高蓄洪行洪能力,对改善河道水质、优化水环境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邬雄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