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镇(乡)街道动态

意外起火,村民和网格员22分钟成功排险

发布时间: 2023-03-02 08:38:58   浏览次数:      作者: 石碶街道     来源: 石碶街道    

今天清晨5时许,石碶街道横涨村一村民家的平房失火,幸亏发现及时,村民和网格员火速救火,22分钟成功灭火,化险为夷。

村民朱重甫回忆,清晨5时许,天还没亮,他发现村内朱家的平房冒出火星并伴随着烟雾。事不宜迟,他立即联系上附近谢家堍网格的网格员朱国友。当时还在睡梦中的朱国友听到呼救声当即从床上蹦起,披上衣服火速赶到现场。

到达现场后,朱国友发现房内无人,火势在可控的范围内,就没有拨打119消防报警电话,第一时间联系了附近的房主朱志龙、微网格长邬金慧一起参与灭火。

现场,朱重普负责用铁锹铲土扑灭火苗,邬金慧和朱志龙两人从村里搬来应急消防设施,朱国友则用工具将周围的易燃物品与着火点隔开。大家齐心协力,用最短的时间控制住火势,成功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

从5:03发现火情,到5:25火势得到控制并被扑灭,只用了22分钟。

随后,朱国友和邬金慧再次检查现场,在确保无复燃可能的情况下,离开了现场。

遭遇险情,村民第一时间通知网格员来助力,是石碶街道“一网格一特色”培育计划收获的丰硕成果。该街道结合村情社情,划分了网格片区,在不同片区打造“网格+”特色队伍,如今,该街道仅西片区村落中就活跃着像朱国友这样的10多个“网格+”义务消防员,他们承担着消防检查、消防宣传和安全隐患跟踪的任务,成为基层消防安全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