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动态海曙资讯部门动态

区综合执法局“五个强化”严抓燃气安全

发布时间: 2023-03-02 08:39:14   浏览次数:      来源: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进一步规范燃气经营、存储、运输、使用等行为,防止和减少各类燃气安全事故,切实保障社会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浙江省燃气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结合国家、省、市安委会、市局工作要求,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施常态化执法检查、分类处置和顽疾问题“联合整治”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燃气监管和执法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牵头建立燃气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对燃气经营单位进行监督。要求燃气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入户检查,同时对餐饮店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共同研究安全隐患评估和整改措施,对排查发现的燃气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取缔,把燃气执法检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重点,确保燃气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隐患排查。

摸清底数、强化措施,整改治理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燃气重特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围绕制约燃气安全的突出问题,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综合性、精准化治理,加快完善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能力建设,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加强执法监督

明确职责、强化措施,扎实开展燃气执法检查工作,积极主动履职,依法及时查处燃气违法行为。按照部门信息沟通、常态化执法和联合执法机制的要求,发现涉及治安、消防、运输等问题的瓶装燃气综合性安全问题,及时移交属地乡镇(街道)、应急、公安、质监、运输等部门;构成犯罪的,严格依照《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将相关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2023年以来,区综合执法局已抽查辖区内852户餐饮企业,发现隐患立案查处21起,罚款53120元。

(四)加强督导考核

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确保责任到位、措施落实、整改有效,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根据日常督查和社会舆情掌握的情况,我局将适时对重点单位、区域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执法督察。

(五)加强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媒体网络进行燃气安全宣传,加强对国家、省和市燃气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工作,加强面向社会公众的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连接软管、燃气灶具、减压阀等,确保燃气使用等环节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燃气安全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对辖区各领域的燃气安全使用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检查无死角,不断提高燃气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