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石碶街道动态信息

石碶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出新招——
社工每日下沉网格半小时 深化“闭环式”整改机制

发布时间: 2023-03-17 09:42:52   浏览次数:      作者: 石碶街道     来源: 石碶街道    

“雅渡新村小区物业,这是上午发现的环境问题,请抓紧时间立即整改,下午闭环。”3月16日上午,石碶社区社工严磊做完手头上的条线工作后,带上手机下沉包片联户小区半小时,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行巡查,并及时将巡查发现的问题上传反馈至物业群督促整改。据悉,这是石碶社区深化“闭环式”整改机制、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又一有力举措。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如火如荼,面对高标准、高要求的创建任务,如何高质量、精细化、常态化地推进创建工作?石碶社区细化创建举措,以问题为导向,聚力对焦创建标准,建立“巡查—整改—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精做细做实。

“石碶社区是个老社区,环境整改始终得不到有效突破,整改完毕的问题十分容易还潮。”据社区党委书记钟浩介绍,社工在保障各自服务工作的前提下,以两名社工为小组,上下午分批次、分时段下沉各自包片联户小区30分钟,对小区环境卫生、绿化覆盖、停车规范、楼道堆物、居民素养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巡查,并及时将问题反馈至相应的物业,做到“上午问题、下午闭环;下午发现,隔日上午闭环”,确保创建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的放矢地整改。

“每天30分钟时间非常合理,不仅不耽误行政性的工作,还有利于发现小区问题,增加与居民沟通的机会。”社工吴文婧十分受益该工作机制。她分管文明城市创建条线工作,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前往小区巡逻,但是一个人巡逻实在是有心无力,现在有了社区其他社工的加入支持,让她轻松有余更是感受到了整改效率的明显提升。

雅源望江小区昔日绿化带脏乱的老大难问题在该机制的深化推进下得到了有效改善。16日上午,在社工周建松将小区中庭绿化带的白色泡沫箱照片发至物业微信群的10分钟后,得到了物业的及时响应解决。社工搭档周佳楠下午巡查时再次重点关注了该区块,确保问题得到真正闭环。

每天30分钟的走访,实现了社区与物业的有效联动,增强了社居关系的粘稠度,巩固了文明创建的成果。“因为社区与物业的付出,小区正在大变样。”江南人家小区居民唐君波看到楼道非机动车停放现象减少了、动态保洁增多了、环境明显改善了,由衷地感到获得感与幸福感正在不断增强。

未来,石碶社区将持续深化30分钟巡查机制,同时层层发动、号召更多的居民群众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浪潮中,举全力、聚合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基层治理共同体。



分享到: